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频道 > 最新要闻

为村民脱贫出谋划策 他帮莱西市山前庄村“拔穷根”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金玉路雯雯   2017-07-21 14:48:00

关键词: 莱西;山前庄村;脱贫
  大众网青岛721日讯记者 王金玉 实习生 路雯雯 通讯员 杜茜山前庄村位于莱西市南墅镇政府东北方,多年来,村民主要从事粮食种植生产,收入普遍较低,2014年该村被精准扶贫识别为省贫困村。这里的村民不缺少体力,缺的是脱贫致富的好点子, 20156月,青岛市农机局派驻万上飞到南墅镇山前庄村,帮助村民出谋划策“拔穷根”。

  万上飞初到山前庄村,看着环绕村庄的一座座高山,心里便已经有了漫山遍野果树飘香的景致……通过与村干部交流,亲自走访,发现村民大多吃苦耐劳,唯独缺少的是致富思路。因此,他提出依托山地生态资源优势,在“果业+”上做文章,打造创业平台,建设三季常绿、四季有果、环境优美、群众共富的新型乡村的帮扶思路。

  敢想不如敢干,万上飞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入手,为村庄发展打好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万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真是大变样!以前村里机耕道坑洼不平,一到雨天,道路泥泞没法走,现在好了,路修好了,路灯也装上了,晚上出门散步遛弯,更舒心了。”山前庄村村民不无感慨地说。万上飞先后为村庄争取帮扶资金180多万元,粉刷墙壁9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新建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12间;建设村民活动大院;建起净化水站;对村庄主街道背街小巷实施绿化;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20多万元,硬化机耕道400多米;建设扬水站,铺设地下管道3000米,打深井12眼,解决了全村土地的灌溉问题,为村庄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奠定了基础。

  小村庄变了大模样,路面更加整洁,绿化更加统一,村民文化广场也越来越热闹,万上飞看着村民的笑容,心里乐开了花。“村庄美了,村民钱袋子也要鼓起来,生活才能真正甜起来”,万上飞心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资金能够解一时之急,却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为此,万上飞通过与青岛市农机局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在农机行业的优势,创新扶贫开发路径,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农机行业精准扶贫创业园,在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壮大村集体收入。

  “这260亩北方晚熟冬桃农机扶贫创业园,就是万书记帮我们引进的,还给我们提供免费的树苗,培训农技知识。”在创业园中忙活的村民向记者介绍道。扶贫创业园为贫困户产业脱贫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万上飞积极与村两委干部牵头建立果品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种植户加入,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实现统一树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耕整地、施肥、植保、修剪等机械化田园管理,统一产品销售。这样一来,全村经济作物发展面积将达到80%以上,进入盛果期后,年可增加群众收入30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增加困难户在创业园务工收入7万元。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生活才是目标,山前庄村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农机扶贫创业园的建立,将带动山前庄村逐步实现经济作物种植全覆盖,形成特色产业,最终向着建设集果业发展、农耕体验、观光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标迈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毕天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