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交运驾驶员高明龙获“感动莱西道德模范”称号

2019-01-18 09:2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路雯雯

  

  莱西交运公交驾驶员高明龙获“感动莱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高明龙在回头叮嘱乘客注意安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崔克臣)1月16日,莱西市第七届“感动莱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莱西市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城乡公交驾驶员高明龙获“感动莱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是交运莱西事业部近年来首位获此称号的职工。提起高明龙,同事们都佩服他的“热心”,乘客们无一不为他竖起大拇指。

  乘客姜美艳女士经常乘坐403路车回到武备大刘村探亲,高师傅驾车非常稳,自己晕车的毛病都不会犯,非常有安全感。高明龙说:“只有对本职岗位有热心,才能更好地干好工作。”他的驾龄已达21年、安全行程上百余万公里,无一次安全责任事故和投诉,凭借多今驾驶经验,高明龙总结出一套最基本的“驾驶要领”,就是“六稳”当先,心态稳是关键,举止稳是保障,车速稳是根本,还要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

  高明龙将线路的路口、村庄、拐弯、红绿灯等情况熟记于心,自己注重车辆日常检查维护,他的车故障率至今为零。年轻司机由于驾车时间短,缺乏行车经验,高明龙总是利用休息时间跟他们沟通,传授注意事项。

  在日常驾驶中,高明龙始终坚持做到“三勤”,即嘴勤、腿勤、眼勤。“嘴勤”是尽可能向每一位乘客微笑问好,行车前询问乘客是否晕车,是否需要调换座位;对于下车的乘客,尽可能向后看一眼,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照顾好小孩。“腿勤”是看到乘客有较多行李或是上下车不方便,高明龙都会上前帮一把。“眼勤”是注意时刻观察车厢内的一切,尤其是拐弯、回车等特殊路况时,防止对乘客造成伤害。

  日前,家住武备村的周晓蕾来到莱西温馨巴士办公室,向高明龙赠送一面写有“服务周到 待客如亲”的锦旗。周晓蕾介绍,父母年近70岁,经常坐403路车去莱西走亲访友,有时带的东西多,上下车不便,高师傅每次都主动上前帮忙,亲自给二老安顿好座位,下车时帮助老人把所有行李送下车,让老人十分感动。高明龙说:“要干一行、爱一行、研究一行、做好一行,开车很简单,但是开好车、服好务,让每一位乘客都说好,就需要下功夫,这不是三分钟热血能解决的,而是长时间的坚持,是心性与修养的磨练的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