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频道 > 莱西暖闻

莱西店埠镇花甲养子放弃事业精心孝双亲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韩笑   2017-07-25 11:40:00

关键词: 莱西;店埠镇;孝双亲
姜奎新夫妇利用晚上给老人包好饺子。
姜奎新陪父母聊天,逗老人开心。
    大众网青岛725日讯(记者 毕天宇 实习生 韩笑 通讯员 李焕青 李瑞)莱西市店埠镇中菜湾庄村,近60年时间如一日,姜奎新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养父母的饮食起居,姜明朔和张桂花两位老人,一个已经年过百岁,一个已经年近百岁,但在姜奎新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却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要不是俺儿伺候得好,俺老两口早就完蛋了。俺现在是抽烟、喝酒、喝茶都占着,一天三顿饭,想吃什么有什么。走进莱西市店埠镇中菜湾庄村百岁老人姜明朔家里,姜明朔老人和老伴张桂花就夸起了自己的儿子姜奎新。其实,姜明朔老两口一直夸赞的儿子姜奎新,是他们的养子。

  据姜奎新介绍,他是1958年出生的,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姥爷,他在未满一岁时因家庭困难与亲生父母分开。但幸运的是,他遇到姜明朔夫妇。从小到大,我一点儿委屈都没有受过,说起养父母对他的爱,姜奎新便打开了话匣子。小的时候条件差,很少能见到水果,父母买来了国光苹果,总是自己舍不得吃而先给我吃。类似的情景无数次让姜奎新感受到父母对他浓浓的爱,让他在快乐与幸福中成长。

  姜奎新成家后,一直在外做生意。从2010年开始,因为两位老人自己已经做不了饭吃,他毅然放弃了生意,回家当起了男保姆,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家庭的重担则全压在妻子李言美身上。只要在外边做买卖,饭就不定点,老人吃饭也就不定时候。人家都有几个兄弟姊妹,可以轮着伺候老人,我父母就我自己一个,我不伺候谁伺候?姜奎新说。为使俩老人过得舒适,姜奎新不仅把老人的床铺布置得整整齐齐,还按时给老人洗头洗澡,并及时把老人的衣服清洗得干干净净。除此之外,一日三餐有规律,吃饭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调出花样,陪着说说话,是姜奎新伺候老人最大的心得。我一天24小时待在家里,不管有什么事情,每天都是按时给老人做好饭端过去吃。姜奎新说。

  俩老人都喜欢吃菜干粮,尤其喜欢吃饺子,姜奎新就基本上一天煮一次饺子,有时甚至一天煮两次。由于妻子李言美白天外出打工,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提前包出来放在冰箱里,老人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就拿出来煮了吃。因为岁数大了的原因,不容易消化,姜奎新除了每天做两顿稀饭,做点面条,还把用做饺子馅的肉剁细,并尽量多加蔬菜。姜明朔老人喜欢喝点酒,姜奎新就买来即墨老酒,老人自己加上大姜调酒,每天都喝上点。

  都说老人是老小孩,一点不假,有时想起吃什么来,一时一刻也等不了,所以只要老人提出来,就想方设法给老人弄来。姜奎新说。有一次,姜奎新的女儿从外边捎回来一些小孩子吃的小食品,姜奎新放了几袋在老人身边,让老人没事的时候吃。不曾想,姜明朔老人非常爱吃,因为小食品形状像虾,吃完了后,老人嚷着要小虾吃。等姜奎新弄明白小虾到底是什么后,就满村商店里找,村里没有,到镇里,镇里大商场也没有,最后在女儿的帮助下才在莱西市区内大型超市如愿买到。

  2014年的一个冬天,张桂花老人突然说要雪糕吃。大冬天的,姜奎新就在村里挨家商店找,好在有家商店冰柜里还有几只夏天没卖完的,等吃完后,姜奎新就跑到莱西市区买。如今,张桂花已经97岁高寿了,但对雪糕的喜爱一点不减。大清早起来要吃,晚上起夜的时候要吃,不论春夏秋冬。为此,姜奎新就给老人成箱批发回来放在冰箱里,老人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就去拿。

  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姜奎新每天泡好了茶就端过去,跟俩老人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我经常跟父母说起小时候的趣事,跟他们开开玩笑,他们乐的了不得呢。姜奎新笑着说。亲生自养的孩子这样伺候也足了。姜明朔和张桂花老两口高兴地说。姜明朔和张桂花两位老人,一个已经年过百岁,一个已经年近百岁,但在儿子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却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我老父亲今年正好100岁,我今年正好60岁,他是大寿,我是小寿,我就当好男保姆,把父母伺候好。姜奎新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毕天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