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铃木方翅网蝽在莱西市局部地区发生

2018-07-10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大众网青岛7月10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高文婧)悬铃木方翅网蝽原产北美,2006年传入我国后迅速传播蔓延,2007年被国家林业局公布为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记者从莱西市林业局获悉,该虫在莱西市一年四至五代,世代重叠,以成虫和若虫群集于叶片背面,刺吸汁液危害树木。树木一旦受害,受害叶片正面形成许多密集的白色斑点,叶背面出现锈色斑,从而抑制寄主植物的光合作用,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导致树势衰弱。受害严重的树木,叶片枯黄脱落,严重影响景观效果,连续几年危害可造成树木死亡。

  从莱西市监测情况看,目前第2代、第3代混合发生,成虫、若虫、卵三个虫态并存,现在主要为若虫期,局部地区发生严重,受害叶片已大部分变白,如果不及时防治,7月底8月初将出现叶片枯黄脱落现象。莱西市林业局提醒各镇、街和有关单位应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普查,准确掌握虫情分布、虫口密度和危害状况,迅速组织防治。

  防治方法:

  树冠喷雾、树干喷雾。选择早上无风时进行高压喷叶,使药液穿透冠层并湿润叶片下表面,药剂以内吸剂为佳。10%吡虫啉600-800倍液,间隔7-10天喷一次,根据为害程度连喷2-3次,即可达到防治效果。

  和树干注射。以内吸性水剂为佳,如吡虫啉;单株用药量要足够。每株树注射用原药量按树木胸径而定:每厘米胸径用原药1毫升至3毫升,胸径10厘米以下树用原药量1毫升/厘米;胸径10厘米至25厘米树为2毫升/厘米;胸径25厘米以上的为3毫升/厘米。注药孔多少要因树木大小而定,胸径10厘米以下的树1孔;10厘米至25厘米的2孔;25厘米至35厘米的3孔;35厘米以上的4孔。这样效果最佳,防治效果达95%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