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2018-06-28 15: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6月28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赵志强)今年以来,莱西卫计办和卫生院充分发挥卫计部门优势,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针对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教育及健康检查工作。

  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信息档案。通过进村入户全面摸清符合生育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并建立信息档案。将流入人口中符合生育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也纳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象范围,建立信息档案,实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把孕前优生送到千家万户。通过区、村(居)计生专干及村小组长入户进行面对面的宣传,着力增强了育龄夫妇优生健康检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广播、大型横幅、村人口文化广场、墙体标语及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大力营造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浓厚社会氛围,让群众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真正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实行专车接送,努力方便群众。该区卫计办和卫生院以方便群众为工作出发点,多方面筹措资金,对受检群众实行专车接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也提高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参检率。

  及时做好跟踪随访工作。通过打电话询问、入户随访等方式及时掌握所有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的怀孕信息,按时为每个育龄妇女提供孕前、孕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热心指导育龄妇女及时落实避孕措施,并告知产后保健和新生儿保健注意事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