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专家对莱西市松林进行会诊 感病松林无大碍

2018-06-12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专家对感病松树进行会诊。

  大众网青岛6月12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高文婧5月22日,莱西市林业局接到群众反应,南墅松林大面积感病,濒临死亡。24日,莱西市林业局邀请青岛专家陈素伟、孙玉江、陈浙青一行及莱西市技术人员到大青山对松树进行专家会诊。

  经会诊,大青山松树患有松烂皮病,部分有少量松白粉蚧(在松针根部的白色蚧壳虫)、少量日本鞘瘿蚊。松烂皮病造成大量松树枯枝,但不会造成松树大面积死亡。

  该病危害四年以上的幼树枝干。病原菌以菌丝体在感病植株病皮内越冬,第二年春出现松针枯萎病状,3至4月上、中旬,由皮层生出子囊盘。子囊盘5月下旬至6月下旬成熟,并释放孢子。子囊孢子可持续放散三个月左右。孢子借风力、雨水传播,在水湿条件下萌发后由伤口侵入植株皮中,越冬后再显病状。病原菌常在树木的下层侧枝上生存,积极分解枯枝上的死皮,促进天然整枝,所以又称之为修枝菌。当松树因旱、涝、冻、虫、栽植过密或土壤瘠薄,导致生长衰弱时,它便能侵染衰弱的枝干皮部,引起烂皮病状。此外,因蚜虫和蚧类的危害或雪压,造成幼树生长衰弱时,该病就急速扩展,造成巨大损失。

  防治方法:

  ①冬季合理整枝,清除枯立木和病树,清理地下落叶,主要清理孢子越冬地。可用1:1:100波尔多液或波美2度石硫合剂喷干,也可用松焦油或0.2%升汞柴油液涂枝干治疗。可喷点杀菌剂。

  ②防治蚜、松干蚧等害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