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月湖公园榆树叶上开红花 专家诊断感染榆瘿蚜

2018-05-31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莱西月湖公园榆树上开“红花”。

  大众网青岛5月31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高文婧)18日,莱西市林业局接到市民电话称,月湖公园榆树叶片上开满“红花”,希望林业局帮忙诊断。莱西市林业局迅速组织专家到现场观察,经诊断榆树感染榆瘿蚜。

  现场观察,长在榆树叶子上的“红花”长约一厘米,榆树叶背面“红花根”的周围可以看到绿色的点状物。榆树多在早春开花,颜色一般为黄色或绿色,且很小。经诊断,叶片上的“红花”应该是榆瘿蚜的虫瘿。榆瘿蚜又叫谷榆蚜,学名榆四脉绵蚜,属同翅目,棉蚜科。危害榆树时形成红色袋状竖立在叶面上的虫瘿。这种虫子对人体无害,不会钻到人体内,皮肤碰到也不会过敏。

  榆瘿蚜通常以卵的形式在枝干粗糙皮层或树皮裂缝等处越冬。翌年4月中、下旬,榆瘿蚜卵会孵化为干母蚜(有翅蚜)并开始分散至树木的幼叶背面固定为害。通常被害的部分在初期出现红色斑点,以后则因叶组织受到刺激而逐渐增生,并在叶片正面形成梨形或枣形的突出囊状虫瘿。虫瘿长可达一至两厘米。虫瘿的外壁在早期为全绿色,后期逐渐变为紫红色,但内壁仍为绿色。袋状虫瘿会倒立在叶面上,形似“红花”,可造成榆科植物的叶面扭曲畸形,严重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发育。榆瘿蚜的爆发与温度有较大关系,在日平均温度到达25℃至30℃时,达到榆瘿蚜的有效积温,此时榆瘿蚜开始大爆发。

  防治方法:

  1.对处于幼苗期的苗木或是低矮的苗木,在发生该虫害初期,可通过人工摘掉虫瘿叶片的办法来减少虫口密度。另外,在日常养护管理中,还需要注意保护和利用好瓢虫、草蛉、食蚜蝇等天敌。

  2.加强苗圃的养护管理,及时中耕松土,科学的肥水供给,及时修剪内膛徒长枝、过密枝,加强树木的通风和透光,可以提高植株的抗性,减少虫害的发生。另外,夏季成虫向禾本科植物迁移之前,应当及时清除掉植株周围的禾本科杂草、农作物等,或用2.5%高渗吡虫啉乳油1000至2000倍液,对榆科植物周边的禾本科杂草植物喷雾,以破坏掉适宜榆瘿蚜的生态环境。

  3.在秋冬和早春时,可在榆科植株的缝隙等处对榆瘿蚜的越冬卵进行搜捕,此举可有效地减少虫口。此外,在冬季植物落叶后,还可用45%晶体石硫合剂30倍液对植株的树干、树枝喷洒,可杀死越冬的虫卵,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4.药剂防治:如果在榆瘿蚜有虫瘿保护的时期,选择用药物进行防治会比较困难,所以对于该虫害的防治要做到准确地掌握虫情和适时的喷药防治。喷药可在早春干母蚜产卵之前,通过喷施20%菊杀乳油2000倍液,或25%高渗灭蚜威2000倍液,或50%吡嗪酮3000倍液,或20%安棉特2000倍液,或2.5%杀灭菊酯1500倍液等进行榆瘿蚜的防治。

  如果在发生期里,可以通过喷施5.7%甲维盐4000至5000倍液,或25%噻虫嗪5000至10000倍液,或5%吡虫啉乳油2000至3000倍液等进行榆瘿蚜的防治。通常隔七天至十天可再施药一次,连续施药两次至三次,便能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对榆瘿蚜进行综合防治时,应当尽可能以林业措施、物理方法和生物防治作为主要的防治办法,化学方法为辅助的防治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