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微信群 助推城市管理工作

2018-05-22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5月22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王莉)“今天大风黄色预警,请大家自查一下门头牌匾、遮阳棚、建筑工地围挡,看看有没有松动、破损的,及时修复,确保安全,做好大风防护工作。”今日上午,莱西市望城执法人员在“文明执法和谐望城”微信群发出一条管理提示,十几分钟的时间就收到100多条回复,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高效。

  为高效、文明、有序地进行城市管理,让管理对象及时参与、主动配合,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中队通过日常执法实践想到一个新办法:收集商户信息,建立微信群,实现城管、商户“微互动”,增强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支持,缓解执法队员与商户之间冲突,积极引导商户参与城市治理,从而形成了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

  据悉,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推出“城管+商户”微信群管理模式以来,每个中队根据自己辖区内的实际情况组建微信群,参与的群体各行各业,有个体工商户、游散摊点小商小贩、建筑工地负责人、4S店的经理人、夜市老板、酒店负责人等等。目前已组建了23个群、4350家商户(企业)参与其中,每天通过微信群解决的各类市容秩序问题不少于50件。

  通过建立“城管+商户”信息群,利用微信将声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迅速传递的特点,第一时间告知各商户(企业)负责人,让他们立即整改,将整改后的图片第一时间发送至“城管+商户”微信群,大家也能随时上传各路段上发生的市容问题,并上传照片,及时定位并相互监督,能快速且清晰的将问题反馈出来,相关责任人就立即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该群,提高了城管工作效能。

  同时,执法队员也通过在“城管+商户”微信群上及时为市民及商户答疑解惑,如牌匾审批流程、标准等,通过积极引导、鼓励商户们自觉遵守《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门前五包”责任制等城市管理相关规定,让广大市民主动参与美化城市环境行动中来,以贴心的服务为商户解决难题,共建和谐的社会关系。

  “通过微信群,实现了商户与城管零距离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商户们为我们的行动纷纷点赞,都非常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集执法中队“城管+商户”微信群日常管理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