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风采展示】莱西青年怀揣梦想成中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2018-04-23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33岁的曹瑞军现已是中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莱西市青联委员。

  

  曹瑞军2017年获得“莱西市最美青年”和“莱西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大众网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王涛)出生于莱西市日庄镇的曹瑞军以“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成立了军瑞生态农业,公司以“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模式进行经营,不仅给种植加盟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调动了周边农户的生产积极性。2017年曹瑞军被授予了“莱西市最美青年”和“莱西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面前这个长相憨厚、皮肤黝黑,却带有一身朝气的青年,正在一项项核对着订单,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工人们发货包装,并对即将寄发出去的农产品一一核查,做最后的校对。这正是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曹瑞军日常工作的一个画面,也是青岛军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转的一个缩影。

  33岁的曹瑞军有着超于同龄人的成熟稳重,出生于莱西市日庄镇的他,现已是中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莱西市青联委员。2016年创建青岛军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获得“莱西市最美青年”和“莱西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心有志向 他是个悟道者

  从小灵活有干劲的他,从日庄中学毕业后,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守着几亩薄田过日子,选择了外出务工。工作一年后,他又响应国家征兵号召,毅然入伍。新兵连时就被嘉奖,当兵第一年就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唐山市消防支队评委“优秀士兵”。

  复原后即被食品企业招聘,从保安到人事部经理,曹瑞军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和钻研业务的机会,熟练掌握了食品加工行业的技术,后来又成功转型到做园林苗木培育跟园林绿化行业,为以后从农业种植到食品加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10月份,由于生病住院,出院后在家养伤期间,喜欢思考问题的曹瑞军,在家总结人生、规划人生,为将来做着计划和安排。他偶然接触到一条关于黑小麦的信息,通过去外地进行项目考察,他认为黑小麦是一种滋补营养型新兴粮食,并且通过种植实验,发现莱西当地土壤跟环境极为适合黑小麦的种植,且产出的黑小麦品质极高,于是他决定一试。

  炎炎夏日,他奔波在乡间坑坑洼洼的小路里,对试种的黑小麦一一筛选;数九寒冬,他穿梭在一家家物流企业,对电商物流点核实确认,为的就是保证自己引进的黑小麦落地顺利。每当遇到困难,不悲观失望,不气馁退缩成为他的座右铭。夜深人静时,他沉下心分析研究,钻研学习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扩大种植规模,靠改革创新的理念积极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在莱西市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依靠公司信誉和莱西市团市委的帮助,扩大再生产,走出了规模经营的路子。

  通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和艰苦奋斗,他的种植基地已经由自家人口地,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00余亩的黑小麦粮食种植基地,并且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上千户村民致富,辐射土地两千余亩。

  多产发展 他是个行道者

  “我敢拍着胸脯说,我们的草莓没打农药没打激素,从地里摘了就可以直接吃!”端着满满一盆刚从地里摘出的草莓,曹瑞军自信满满地说道。他不局限于黑小麦种植销售,在草莓种植管理方面,摸索出了既能够提高产量又能绿色有机的模式。首先通过物理模式改良土壤,每一个大棚在建设前都会给土地两年的自我修复时期,通过投放各类发酵秸秆、草木灰、土粪等,增加壤下微生物,并借助科学方式投喂微生物菌类。

  为了确保有机种植,基地的草莓全部种植在经过土壤深度改良的土地里,抽取地下水灌溉,通过粘虫板等物理杀灭方式灭虫,利用蜜蜂进行授粉,通过几年的土壤改良,地下害虫基本杀灭。为了改变反季节果蔬施用农药过多的现象,他通过长时间的摸索,总结出用控制好温湿度的方法来预防控制草莓白粉病、灰霉病的经验,现在完全做到了零化肥、零农药、零激素,草莓照样个大、果靓、味浓。

  经过多年实验,最终确定了适合山东半岛地区生长的草莓品种--甜宝草莓作为基地主要品种,丰香、红颜等作为补充,建设了十余亩集草莓育苗、栽种、鲜果采摘于一体的基地草莓苗繁殖基地。同时投入资金建设成占地一百余亩的园林苗圃开发研究基地,实现了自己规模化种植基地的理想,更加实现了人生规划中的农业要进步必须走生态型的思路。

  不忘初心 他是个传道者

  “小曹啊!你快来俺家帮我看看,我这个草莓是怎么回事了?”郭庄村的农户李大姨拉着曹瑞军的胳膊说。跟随着大姨来到了地里,曹瑞军发现原来是温度控制不不好导致长势不佳,立即帮助大姨调整。

  通过几年的不断努力,如今,曹瑞军已经成为被周边乡民所认可的农民能手,青年致富的领头雁。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没有忘记为乡亲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周边种植户来请他帮忙,他总是很热心的帮助他们,无偿提供技术咨询和种植书籍。几年来,共为群众讲解技术问题近百次,到村民家中提供服务三四十次,无偿提供种植管理书籍二十多本。

  在广大村民看到曹瑞军种植黑小麦取得良好的效益后,大家纷纷上门取经,积极加入公司,已经形成一个“公司+农户”的良好营销模式。但物极必反,一时间大家蜂拥而上,曹瑞军看到后,觉得大家如果盲目的发展黑小麦产业,就很容易走上歧途。于是则主动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合理分流,搞特色种植,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扩大生产规模,走专业化之路,根据销量制定合理的种植规模。在莱西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曹瑞军以市场为主导,以专业销售为手段,成立了青岛军瑞生态农业,合理分配种植资源,杜绝盲目发展,从而避免内部恶性竞争;并利用公司的集中优势,从资金和技术上帮助植户,提高种植经济效益,以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军瑞生态农业从一成立之时就树立了“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公司以“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经营模式进行经营,不仅给种植加盟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调动了周边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在无偿服务下,大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使广大农民深刻感受到,生态型的种植模式是提高粮食产量,保护环境的最佳出路。

  下一步,曹瑞军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在保持好现有黑小麦种植面积的同时,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群众加入公司,并且继续投资兴建面粉加工厂,同时打造品牌,拓展销路,发展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乃至中国周边的国家的客户资源。继续发展园林苗圃规模,带领群众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发展流苏等多用途苗木。

  “军瑞生态”的成立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拓宽了农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径。作为新青年一代,曹瑞军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了当代青年的不忘初心、果敢担当,树立了良好典范,也为振兴乡村建设和农业转型升级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