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风采展示】莱西农村娃创建合作社实现乡村振兴

2018-04-20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孙成波创新合作模式,采用“总社+分社”的模式,在莱西市各乡镇设立分社38家,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在不断学习中,孙成波逐渐成长为一个农业方面的“土”专家。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王涛)展览室、化验室、接待室、会议室、餐厅、仓库……在青岛市莱西市院上镇这座2700平方米的小院里,一间间板房整齐地排列着。一袋袋化肥从满载的货车上被卸下,工人们干的热火朝天,整个院子显得紧张而忙碌。房间内,“中国十佳合作社质量信誉领军单位”、“省级示范合作社”、“青岛市市级示范合作社”……获得的荣誉挂满了墙壁,而这家有着20多名员工的合作社的“掌门人”,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孙成波。

  今年34岁的孙成波,是院上镇武备五村人。2011年,在自家一间30平的小屋里,青岛丽斌农民合作社成立,经过三年时间探索,从一开始对农业的一知半解,到对农业需求的了如指掌,在与农民一点一滴的沟通交流中,孙成波逐渐成长为一个农业方面的“土”专家。

  2014年秋天,孙成波开始大范围吸纳社员,推动合作社经营由低质量、简单化向高质量、规范化转变。短短三年时间,社员数量便从一开始的1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5000余人,覆盖周边100多个村庄15000余亩土地。

  为了进一步给社员提供优质的农资和服务,孙成波创新合作模式,采用“总社+分社”的模式,在莱西市各乡镇设立分社38家,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在孙成波的团队中,1987年以后出生的就有13人,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38家合作社分社,挖掘村里的年轻人担任社长,底薪、五险一金、效益分红一样都不少,定期举办培训讲座,财务进行独立核算,让年轻人干事有劲头,工作有奔头。

  他们还打破传统销售的固定思维,在莱西城区建立工作室,邀请有多年电商运营经验的返乡创业青年常超做事业合伙人,共同成立了青岛凤从西莱传媒有限公司,开展农业传媒相关业务,在莱西市区各个小区开设社区服务店,以互联网+农业+传媒+散户的新思维新模式销售社员自己种养的有机蔬菜、水果和特色农副产品。

  谈及农业,孙成波与常超两人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一致认为农业大有可为,并且依托孙成波多年积累的农耕服务经验,和其所打造的农业创业平台,常超对当初返乡创业的决定更加坚定。

  作为80后的城市青年,常超曾在阿里巴巴集团接受过系统培训并跟随阿里巴巴各地区宣传讲解电商不下百次,并且还担任过上市公司项目部总经理,自身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谈到农村、农业,从常超眼中流露出的是满满的欣然和憧憬。常超认为爱农是一种情怀,是无私奉献农民之后的丰收喜悦。

  在中央一号文件传达到基层之后,孙成波带领丽斌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遗余力的发展新型农业,致力于贯通农业全产业链。并在莱西市共青团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莱西市农业产业链中的知名农业服务单位,成立了莱西市农村青年创业者协会,为更多像常超一样的返乡青年提供更多资源,支持他们回乡参与到农业创业,为振兴乡村建设和农业转型升级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