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风采展示】莱西青年放弃读博回国创业 研发碳纳米材料获专利

2018-04-19 0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赵屹坤毅然回到家乡并组建技术团队,研发生产碳纳米材料,并且获得多项专利。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王涛)1988年出生的莱西小伙赵屹坤,几年前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后,毅然回到家乡并组建技术团队,研发生产碳纳米材料,并且获得多项专利,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到5000万以上。

  放弃读博回国创业

  在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实验室里,85后海归赵屹坤带领几个90后年轻人,正在进行碳纳米管技术的研发工作。1988年出生的赵屹坤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莱西人,2011年,他从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赴美国杜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也就是在这里,他跟着他的导师第一次接触到碳纳米管合成技术,并因此与碳纳米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赵屹坤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继续在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与此同时,他还一直关注着国内碳纳米技术领域的应用与开发情况,因为自留学之日起赵屹坤心中就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学业完成后要回国创业,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事业做点贡献,当他了解到该项技术在国内已经将碳纳米技术率先应用到锂电池行业,这个年轻人“呆不住”了。“听说国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年轻人创业的政策,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将我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当中。” 赵屹坤毅然决定放弃读博,带着先进的纳米管及提纯技术回到国内作为当地重点科技项目与青岛鲁宏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合资创立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入到创业大军当中。

  组建技术团队研发纳米新材料

  纳米新材料作为目前新能源市场新型的动力添加材料使用,能够有效的代替传统导电材料而且节能环保,已经得到有效推广应用,但其生产、提纯工艺复杂规模化生产相对较为困难,而超瑞纳米研发团队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提纯技术和多项发明专利,基于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大好形势及莱西南墅“石墨之乡”导电材料集聚的区位优势和北汽新能源、国轩高科生产基地的落户建成等优越条件。

  2015年8月,赵屹坤携几个90后年轻人组成技术团队,与青岛鲁宏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合资创立青岛超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100吨纳米管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工作,并担任公司负责人。“我们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都在二十几岁,最小的才21岁,我是属于年龄最大的了。”赵屹坤说,别看团队人员年龄小,却拥有国内领先的碳纳米材料生产和提纯技术,并且获得核心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

  “与传统炭黑材料相比,将碳纳米管应用到锂电池中,添加量仅为原来的20%,充放电速度却能提高几倍。”赵屹坤说。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碳纳米管粉体生产、碳纳米管纯化、及碳纳米管水性和油性导电浆料的生产,同时针对市场需求开展新品研发,包括石墨烯导电浆料的研发等,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到5000万以上。公司前期已与多家新材料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及订单协议,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共同承担研发项目。

  推广材料应用加速成果产业化

  创业时间虽短,赵屹坤却收获了很多荣誉。2016年10月,他获得莱西创业创新成果大赛二等奖;2016年11月,青岛市总工会授予赵屹坤“青岛市总工会创业带头人”的荣誉称号;2017年5月,赵屹坤被评为“莱西市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017年9月,赵屹坤成功申报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科技创业类;2017年10月,公司被青岛市总工会评为“青岛市创业示范基地”并通过验收。

  “做我们这一行的半年不搞创新,技术就落后了。”谈起创业经历,赵屹坤说,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与技术创新。“下一步,我们不仅局限于碳纳米材料在锂电池领域的应用,还将加大产品在散热涂料、复合材料等方面的推广与应用工作,争取在工业生产第一线研制开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并取得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

  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导电剂,添加使用后能够增加电池充放电次数、快速充电放电、提高电池容量减低电池内阻,有效缓解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不足、充电速度慢等问题,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新能源电池的添加使用。下一步将作为抗静电涂料及塑料母粒添加剂使用以及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散热领域推广和应用。

  最后赵屹坤表示作为创业企业我们也会在上述基础上加速新兴产业迸发壮大新的动能,在传统产业下滑、旧有产能退出的大背景下使新兴产业不断得到培育和发展,并会积极推动新兴产业成果转化,加速产品及其他新兴产业成果产业化推广和应用贡献出我们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