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捍卫市民舌尖安全 莱西市食药监局深化改革强监管

2018-03-30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3月30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朱少伯)今年以来,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坚持“四个最严”标准,全力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较好的完成了食药监管任务,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强化排查摸底 规范提升食品监管档案

  莱西市食药监局集中1个月时间,组织12个基层监管所对全市11300多户监管对象进行了彻底地入户调查摸底和规范监管,全面建立了包括监管对象示意图、监管对象清单、监管照片、检查记录在内的“四位一体”的监管档案体系。通过排查,补充完善监管档案30多卷,杜绝监管对象漏洞1200多户,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体系。其中姜山监管所争取镇政府支持,在青岛市镇街监管所层面首家建立了智慧监管平台,在大屏幕上动态显示所有监管对象,并把监管终端摄像头连上大屏幕,可以实现远程实时监管。

  强化基层基础 规范提升食品日常监管

  在食品生产环节,对全市135家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了分类分级监管,制定了监管流程图,创新推行了“质量安全授权人监管日志”,使企业食品安全问题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纠正,省局和青岛市局分别转发了其工作经验。

  在食品流通环节,全面开展了桶装水、农贸市场、节日市场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车辆200多台次,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

  在餐饮服务环节,扎实开展了2018度学校食堂(商店)、小饭桌检查工作,先后对全市12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全覆盖式监督检查,检查覆盖面达到100%,有效地预防了中小学生食源性疾患和食物中毒。圆满完成了全市“两会”、青岛市委领导调研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现了“零风险、零事故”。

  强化科技支撑 规范提升食品监管

  信息化监管开局起步。争取市政府投资140余万元,建成了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已经接入86户183路,接入企业涉及教体、卫计、食药监、畜牧等多个部门的监管对象,监管人员可实时对餐饮单位后厨、生产企业车间等风险区域进行视频监控。

  追溯体系日趋完善。将全市135家食品生产企业、97个餐饮流通单位接入全省食品追溯公共服务平台,生产全程监控,质量安全可追溯。

  痕迹化监管逐步推开。对新增或变更的监管对象全部完成了信息登记,纳入了网格化监管体系。在巡查、执法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影像记录、痕迹化管理,出现问题一追到底。

  示范化创建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先后培育“明厨亮灶”402户,示范生产企业50家,示范小作坊24家,实现车间亮化140家,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培育餐饮服务示范街2条、省级学校示范食堂9家、省级食品经营示范店10家、省级“清洁厨房”15家、省级食品流通示范店37家。

  强化行政执法 规范提升食品案件查办水平

  莱西市食药监局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目前已经查处违法案件23起,办案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

  努力挖掘办案线索。坚持在部门联动、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等方面拓展和丰富办案线索,增强了办案的针对性;明确办案程序。建立了案件审核委员会,区分三个层面明确规定,即罚款在3000元以上的大中型案件,必须经过局案审会的集体讨论决定;罚款在3000元以下的小型案件,必须经过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把关;复杂疑难案件,必须请示青岛市局和莱西市法制办,听取指导意见后办理;规范执法行为。在具体办案过程中,严格落实个案必审制,做到“四必审”(对案件立案、现场检查、调查、案件合议等每个程序必须进行认真审核,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八必看”(看是否属于本机关的职权范围、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法律依据是否得当、行政处罚是否执行处罚裁量标准、程序是否合法、相关执法文书是否规范,督促执法人员及时纠正了不符合规定的案件),真正做到了规范执法,赢得了执法对象的理解,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实现了行政执法“零诉讼”,得到了市法制办的高度评价,青岛市局在《工作交流》上刊发推广了食药监局的经验做法。

  强化服务创新 规范提升行政审批工作

  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 一站式审批模式。依托省局电子行政审批平台,把食品、器械各业态审批业务工作流程从现实审批转化为网络化审批,建立了“网络审批高速路”,从而实现了行政审批信息处理批量化,即时化,透明化,无纸化,进一步提升了审批办事效率,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

  坚持“手把手”教群众办理网上业务。组织制作了网上审批申报视频教程,将教程视频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审批大厅网站、百度云盘等进行了推广宣传,用网上视频演示手把手教业户办理填报许可事项,让企业足不出户办业务。

  把送证上门服务作为今年的“民心工程”。针对弱势群众、残疾业户、少数民族等开展了全程代办、绿色通道、送证上门等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树立优质服务“四办”理念。即对申请人不能在工作时间到场办的“预约办”,对在高峰时段的申请“延时办”,对时间紧急或特殊情况的“立即办”,对需要协调处理的“跟踪办”,真正实现了业户少跑腿,多办事,不添堵。目前共办理各类许可等服务590多件,审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获得了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领导大会重点表扬并典型推广,收到企业表扬信2封、锦旗3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