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斤肉3小时卖光 莱西旭东猪头肉消费者放心购

2018-01-30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倪方志和他的“星级小作坊”。

        大众网青岛1月30日讯(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通讯员 李远)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莱西市民倪方志的猪头肉作坊,一进大门,一股肉香扑鼻而来,放眼看去整个作坊干净整洁,院子的天井都被玻璃结构包裹了起来,作坊的清洗间、消毒间、炖煮间、包装间一应俱全。倪方志正穿着白大褂,戴着发套和口罩,在炖煮间里捞猪头肉。他告诉记者:“做了这么多年猪头肉,配方什么的都在改进、变化,不变的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熬了39年的老汤,一个是我自己做的东西必须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

  今年48岁的倪方志,2001年,他从岳父手中接手管理猪头肉作坊。他在跟着岳父学习猪头肉的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通过学习肉制品书籍学到的知识,改良配方,让猪头肉的味道更加自然。为了环保卫生和食品安全,他在莱西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严把猪头肉进货关,还把煮肉用煤炉换成天然气炉,把铁锅换成了不锈钢锅,包装时还要用上金属探测器……于是小作坊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在省和青岛市食药监部门多抽检中,倪方志的猪头肉作坊获得一致好评,并成为青岛市食品小作坊一系列标杆式的“五星级小作坊“之一。

  作坊一直在变,不变的是那一锅浓浓的老汤。倪方志向记者介绍,从39年前他的岳父制作了第一锅猪头肉以来,这锅汤就没换过。“水没了就加水,料少了加料,但汤汁一直保存至今。”倪方志甚至在作坊里专门建造了一间冷冻室,把用完的老汤及时冷冻起来,保持老汤的干净卫生。

  如今,倪方志的猪头肉作坊每天炖出600斤猪头肉,一般会在3小时内卖光,市区7个销售点,几乎天天卖脱销。

  即使脱销,倪方志也不愿扩大生产规模。他说:“为了保证肉的质量,我要让猪头肉尽快卖完,不能滞销,因此,我每天只投放市场需求量的80%。我也不想去流水生产做真空包装的猪头肉,那样的口感远不如刚出锅的肉,怕那样改变了猪头肉最传统的味道。”

  虽然不想规模化生产,但倪方志自从去年莱西市创建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和莱西市政府把食品安全列入民生工程后,他就有了一个小小的梦想,要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开一家前店后作坊的猪头肉饭店,“像全聚德一样,食客在我的饭店里能看到猪头肉制作过程,店里猪头肉是主菜,食客可以一边看猪头肉是怎么做的,一边享受美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