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瓶盖撬起大市场 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创新中谋发展

2018-02-02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王金玉

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创新中谋发展。

        大众网青岛2月2日讯(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通讯员 李远)2月1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门前看到4辆拖挂车正排成队在等待装货,车间的的员工正忙着生产。“过去在大家眼里专利就是一纸证书,但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认识到在激烈的竞争中,专利就是划定市场版图的利器,这几年,公司销售额的成倍增长,不仅得益于企业精细化管理,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自主创新。”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发栋说。

  一项专利引发业内一场革命

  10年前,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只是莱西市一家小食品企业,虽然公司一直坚守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味业兴农,康健国民”的经营理念,生产的豆瓣面酱、酱油等产品因质量放心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在市场竞争中缺乏知名度,依然举步维艰。2013年春天,周发栋在与销售员市场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在使用面酱时,因面酱需要剪开口食用,不仅影响卫生,而且放起来也不方便,于是他组织公司研发人员经过3个多月的改进实验,终于在国内面酱生产企业中率先启用产品瓶盖式外包装。“消费者在使用时,只要拧开包盖就可以食用了,没想到这一创新打开了大市场,特别是申请了国家专利后,成为企业拓宽市场的利器,面酱的销售额比以前增加了8倍。2017年,酱油、食醋、蚝油等产品也用上了瓶盖式外包装。”目前,该公司与有关院校研发的酱油、食醋等产品的高端品种已开始走上市场。

  创新让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尝到了在市场竞争中产品供不应求的甜头,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引起了一场业内面酱包装改革。“当年仿造味极美面酱专利外包装的业内企业多达10多家,为此公司还与两家食品企业打过官司,上了法庭。”周发栋笑着说,当然,这更加坚定了味极美贴近消费者创新,突出企业品牌发展的信心。在之后的几年的时间里,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不惜投资引进国内先进的食品生产设备、建设了高标准的新厂房,还先后与科研院所联合研发了5项国家专利。并采用新技术,结合传统酿造工艺,研发生产出贴近消费者需求的“味极美”牌酱油、食醋、面酱、蚝油等5大调味系列产品,累计30多个品种。

  精细化管理铸起品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而精细化管理则是企业发展的精髓。周发栋在与国内知名大公司业务往来的过程中,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精细化管理的精髓,将之运用到自己的企业中并发扬光大。他对产品质量设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并严格按质量控制流程标准执行,将精细化管理植根企业文化。

  周发栋认为,做专与做精是立业之本,只有精细化管理的文化理念被员工所掌握、认同和自觉执行,才能转化成巨大无比的生产力,形成强大而持久的企业综合竞争力。

  从记者踏进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的大门开始,就切身地体会到,精细化管理已延伸到公司的每个车间,每个角落。在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里, 开完会后椅子应该摆在什么地方、空调温度应该调到几度,即使是很微不足道的复印等小事,也都有很明确的规定。

  在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每个生产车间,墙上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有的就是管理责任图,哪个环节谁负责一目了然。这些细节只是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精细化管理很细微的一部分。其实,精细化管理在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的实际工作中无处不在:管理精细化、质量精细化、服务精细化、业务流程精细化、产品开发精细化、宣传广告精细化、企业文化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让味极美的产品或服务更具市场竞争力。目前,青岛味极美食品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过千万元,集调味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规模企业,生产的调味系列产品,市场拓展到河北、上海、北京等10多个省市,并走进了国内40家大超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