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让莱西城市名片亮起来

2018-01-26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董建君)不久前,在以“全域旅游、田园城市与休闲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上,莱西市被推选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这是近年来我市对莱西城市名片的重视、打造和推广的结果。2015年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成功举办之后,莱西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通过打造“乐在莱西”品牌、开门办赛、文化推广等形式,有效提升了莱西的知名度、美誉度,莱西凝聚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加。

  生态休闲 打造“乐在莱西”品牌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启了莱西休闲体育与世界合作的新时代,如何利用这一契机在后休体时代,将莱西打造成世界知晓、全国有名的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莱西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清晰、谋划深远、措施有力,按照全域休闲旅游发展理念,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地对莱西市旅游进行了整体规划,制定印发了《“乐在莱西”品牌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旨在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形成具有本市特性和竞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乐在莱西”品牌以“一核(中心城区)、一带(大沽河旅游观光带)、三区(莱西湖、姜山湿地、大青山)”为支撑,打造景点、景线、景域相结合的休闲旅游空间发展格局。重点打造了以大沽河轴带为核心的生态旅游长廊,在大沽河两岸开发了马拉松、休闲钓鱼、自行车骑游、攀岩等一系列休闲运动项目和一系列生态休闲产业园,大沽河两岸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休闲旅游长廊。此外,引进了南通三建集团姜山湿地综合开发项目、“仙境海岸”之姜山湿地创新养老项目等多个辐射性强、拉动力大的旅游大项目,进一步提升“乐在莱西”品牌品质。如今,休闲游越来越成为莱西一张“吸金”名片,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86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旅游消费1.86亿元,同比增长17.8%,创历史新高。

  开门办赛 喜迎八方来客

  莱西市不仅有“休闲”的底色,更有“运动”的基因。休闲体育大会结束后,莱西市充分利用大会期间积累的办赛经验和新建的体育场馆,实行“开门办赛”策略,敞开大门承办国家级、省级和青岛市级体育赛事,借助运动赛事,讲好莱西城市故事。

  11月22日,2017-2018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第二轮比赛在市体育中心举行,该赛事是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精品赛事,丁宁、武杨等乒坛大咖齐聚莱西,全国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比赛,莱西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据悉,截至目前,莱西市已成功承办了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山东省射箭锦标赛、2017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山东省射箭公开赛等各级各类竞技体育赛事,吸引了10多万人次观看比赛。此外,还开展了太极拳剑、健身气功、健步走、球类、广场舞、轮滑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通过赛事活动,不仅向外界展示了莱西城市的魅力,更传播了莱西城市故事,提升了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推广 助力莱西国际化

  挖潜莱西“大沽河文化”,文化瑰宝魅力无限。今年年初,青岛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的演员们在美国著名娱乐之都拉斯维加斯为现场嘉宾和观众表演了人偶同台节目——《花好月圆》,受到了广泛好评,这是莱西木偶第四次走出国门。莱西木偶戏曾摘得全国首届木偶大赛银奖,莱西被山东省文化厅命名为“山东木偶艺术之乡”,木偶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莱西这座城市。除了传统文化的推介,莱西市还在农产品文化推广上创新举措。今年12月8日,莱西市带着象征友谊的东大寨苹果和木偶文化走进老挝、巴基斯坦、阿盟以及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的驻华使馆,以文化作为友谊纽带,促进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了莱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在文化品牌的打造上,莱西市充分利用“木偶之乡”“书画之乡”两大文化品牌,积极开发了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剪纸、绘画、陶瓷、泥塑、雕刻、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培育壮大了工艺葫芦、小铜人、剪纸等莱西特色民间艺术品,成为传播莱西文化的桥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