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生活更美好 莱西河头店社区探索“就地城镇化”道路

2018-01-26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董建君 公志程)走进莱西市河头店镇龙泉湖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及幼儿园、垃圾收集等一应俱全。“我现在的房子有120多平方米,不仅宽敞明亮,而且水、电、暖、天然气齐全,这在原来想都不敢想。”75岁的刘振坤说道。

  “村民搬入社区后,改变的不仅是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目前,社区的配套设施已经较为完善,社区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学习,真正实现住得好、工作好、生活好。”社区办主任张卫海说。近年来,河头店镇通过完善配套、优质服务和产业支撑,探索出一条“就地城镇化”的道路,让社区居民过上了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完善配套让居民搬得进

  “孩子上学更方便了”“健身的地方好”“出行方便”……搬进社区的村民体验到了生活的便利。为了让居民搬入社区后,生活不受影响,河头店镇全方位丰富了公共服务功能。社区服务中心、网点房、学校、文化广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1公里服务圈”。

  “为增强社区保障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制定了‘三面向’服务制度,即面向移民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的社会福利服务、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服务。建设了益民中学、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项目,切实让居民享受到社区的便利。”张卫海说道,在基础配套工程方面,社区的水、电、路、通讯、有线电视、绿化、亮化工程、物业管理等一应俱全。与青岛海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热泵供暖协议,创造了青岛市第一个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供暖的新型农村社区。此外,为了减轻居民负担,65周岁以上老人还可享受600元的取暖补贴。

  优质服务让居民住得稳

  “抽水马桶怎么冲”“太阳能怎么上水”“天然气怎么打不着火了” 刚搬进社区时,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居民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河头店镇积极探索社区管理与服务新模式。探索制定了《龙泉湖社区物业管理办法》,产生了龙泉湖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专门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据统计,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已为群众解决大小困难700多件。

  “有一次家里水管漏水,打个电话,不到5分钟管委会的人就来帮忙修理,太满意了。”家住1号楼的刘振满告诉记者。在解决居民生活困难的同时,河头店镇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组织社区文化活动、强化社区治安管理、创建平安社区等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保障。在社区的安保和公共秩序维护方面,实行24 小时监控,24小时保安值班制度,为社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在卫生清洁、生产生活设施维护、文明生活行为规范以及公共区域的环境绿化等方面,定人定期包干负责管理与监督。

  产业支撑让居民能致富

  “在村子能干农活,住在这里没活干,心里不踏实。”“要是能在附近找份活儿干,该多好啊。”生活舒适了,住在新社区的村民开始琢磨,于是,大家开始在附近找工作。“搬进社区以后,俺就把家里的地流转了出去,这样不光能有土地流转金,而且还能外出打工。现在,我在盛世牧业做维修,一个月挣4000多块钱,收入比以前高多了。”社区居民刘振龙告诉记者。

  楼高万丈“基”为本。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不只是规划引导农民“上楼”,更重要的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民收入有保障,才能“搬得进、住得稳、能致富”,真正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张卫海介绍,村民搬迁时,镇上已经考虑到村民的就业问题,镇政府坚持“两区共建”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了镇工业园区、盛世牧业养殖园区、祥泰农业产业园、沁楠香农业生态观光园等4个产业园区建设,增加“造血”功能,保证农民“离土不离地,离地不失利”,真正让库区移民“能致富”。目前,盛世牧业养殖园区、祥泰农业产业园、沁楠香农业生态观光园共安置闲散移民300多人,年可增加移民收入1780万元。同时,河头店镇加强对村民技能培训,开展种植、养殖、农机维修等专业技能培训900多人次,移民群众观念也随之变化,开始了由传统粮食作物种植向高效农业种植转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