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现代化 莱西市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

2018-01-26 0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市要办公平而有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董建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系列工作中,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结合莱西市实际,围绕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记者采访了莱西市教育界的党员干部。

  莱西市教体局局长李中禹认为,“加快教育现代化,是‘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途径,教育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不仅包括硬件达标,还有着更多内容,包括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师资优化、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提升、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等,这些都反映了‘公平’‘优质’的内涵。”李中禹表示,近年来,莱西市通过推进办学模式改革、中小学课程改革及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增强了办学活力。在全市推行了“名校办分校、学区制管理、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建立学校联盟、结对帮扶、七年一贯制”等多种办学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补齐短板,解决义务教育“农村弱”问题,启动实施了20所农村薄弱学校升级改造工程,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区孩子同等水平的优质教育资源。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全市均衡教育发展,全面推动教育改革,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朝着让孩子们“上好学”的目标迈进。

  莱西市实验学校校长臧智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及“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论述,令人印象深刻。教育是需要温度的事业,作为学校和老师,并非只是将结果告知于学生,而应重视逻辑思维的培养,让学生通过积累活动经验,形成新的想法。要重视学生的自主探究,敢于尝试对课程的整合、改革,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团队合作意识。这样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莱西市职教中心与北汽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近日在北汽举行。这是我市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莱西市职教中心校长于水深有体会地说:“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就是既要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彰显职业学校办学价值的重要指标,报告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于水表示,在莱西市教体局的指导下,他们加大了教学改革,与北汽的合作标志着教学模式迈出了改革第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切实办人民满意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