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创新特色教育 人才培养进入“新时代”

2018-01-22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学生正在上课。

  

  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校企联合“订单培养”实现“生产链”无缝对接。

  大众网青岛1月22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李远)2017年8月25日至8月26日举行的首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暨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望杯”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技能大赛上,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参赛学生张曙杰和盖泺存喜获一等奖,崔龙聃、秦浩凯喜获三等奖;2017年春季高考成绩位列全青岛市机械类专业第一名,学生本科达线率连续多年高达90%以上;先后有100多名毕业生被北汽、中车、三贤、固德物流等国内知名企业聘用……2017年创新人才培养交出的漂亮成绩单。

  争雄国赛赛场、毕业生扎堆国企、中职学生也能考进本科院校……人才频频不断的涌现,源于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紧跟区域转型发展步伐,深化职教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校企联合“订单培养”实现“生产链”无缝对接

  一边是高校毕业生遭遇“就业难”,一边是企业为“招工难”“用工荒”发愁,这种人才供需矛盾最近又在各大城市上演。在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每年的学生一部分学生被企业提前“预订”一部分被学生实习期间就被合作企业招聘,其主要是看中该校学生能力强、上手快。

  破解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难题,关键是以就业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育人链”与“生产链”的无缝对接。近年来,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积极适应新常态发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时机,无缝对接我市及周边县市大力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积极探索出“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双赢的最佳模式。目前学校成立三贤汽车线束CAD设计、中车特种焊接、威奥轨道焊接三个高端就业订单班。由校方根据企业提出的培养目标和知识能力结构,修订教学计划,工学交替组织教学,有针对性地提升了订单班学生的培养,满足了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实现学生定向优质就业。2016年的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9个;在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望杯”三维数字建模与制图赛项获得三等奖;在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技能大赛上,该校获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引起了社会极大的轰动。

  目前,莱西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已与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上汽实业(烟台)有限公司黄岛分公司、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有大企业达成校企合作的协议, 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机制。现为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莱西生产基地总装生产车间生产管理部班长的姜恒是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一名毕业生,月工资5000元,享受五险一金,每年发放15个月工资。截至目前,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仅向北汽新能源青岛分公司就送去了80多名学生。在上汽实业(烟台)有限公司黄岛分公司、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等有300多人。

  量身打造《春季高考宝典》让学生幸福上本科

  中职学生普遍文化基础薄弱,但许多学生上大学、升本科的梦想。近年来,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对参加春季高考班的学生单独配备师资队伍,并积极创新教学理念,加强教学法研究,让每名教师“能上课、会上课、爱上课、上好课”,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同时,突出抓好每位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学业评价等教学环节,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教导处精心组织每次考试,扎实做好考试情况分析。严格执行学校学业水平测试制度,及时组织学业考核不合格的学生进行补考;全体领导干部积极深入教学一线,解决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学校教学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教师受益、学生满意;学校发挥专业特长,组建春季高考辅导班,从学生入学起单独编班、重点培养。并联合山东格林教育春季高考研究院共同辅导高职班学生,一线教师亲自到校授课,为学生量身打造《春季高考宝典》,彻底破解文化课和专业课困惑,助学生“便捷、高效、愉悦”的考取理想大学。近年来学校本科达线率连续多年高达90%以上,2017年春季高考成绩位列全青岛市机械类专业第一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