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构建“社会课堂” 莱西店埠镇乡村旅游发展“研学游”

2018-01-13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叶菜馆。

  

  鲜多多农场。

  

  日光下澈的鲜多多农场。

  大众网青岛1月13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徐飞)近日,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八家单位共同发起了征集遴选“青岛市第四批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的活动,莱西市店埠镇鲜多多农场荣获第四批“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称号。据了解,此次评选青岛市共有38处获此殊荣,店埠镇为莱西市唯一一家“农业博览类”社会课堂。

  政策启发创意 为旅游带来新契机

  近年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并首次明确了研学旅行,真正感受“乡土乡情”内涵,这是国家层面上首次倡导“研学游”。 作为“沽水菜乡”的店埠镇,利用鲜多多农场的无土栽培科技展示、南方植物种植的农业科普优势,桃花溪农业休闲谷的趣味拓展、亲子活动、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休闲农业优势活动,积极参与“社会课堂”教育工程的打造,将产业特点与“研学游”完美融合。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青岛市教育局等八个部门在全市启动了未成年人“社会课堂”教育工程,分三批命名了357处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先后组织全市两千多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社会课堂”参观体验。莱西市店埠镇的鲜多多农场、桃花溪农业休闲谷、店埠博物馆常年通过“社会课堂”模式拓展乡村旅游。

  转变旅行方式 让游学引领新潮流

  “寓教于乐”游学已成为旅游群体中热门话题,研学游寓学于游、寓教于乐,既是一种新型的旅游形式,也是一种放松的学习方式。店埠镇向来重视旅游发展,镇域内鲜多多农场、桃花溪农业休闲谷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承兴寺、店埠博物馆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更有黄埠岭桃园、颐泰源生态园多处休闲采摘园,但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局限性至始至终没有展现“美丽店埠”应有的风貌,而“研学游”模式却将乡村旅游的先天劣势转化为必然优势。

  在我国普遍重视教育的情况下,店埠镇的“研学游”面向对象多为青少年,这一群体在旅游市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据统计,青少年游客约占游客总量的20%左右。农业科普、趣味拓展、亲子活动、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游学的方式更加富有趣味性,可以更好的让旅行者走进乡土,感受自然界的魅力。

  杜绝重游轻学 使农业富有新活力

  “研学游”既属于旅游,更属于教育活动,与一般的旅游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但是如果打着“研学游”的幌子,重游轻学,游而不精,就与一般的旅游并无二异。鲜多多农场建立“社会课堂”前,带着“研学游”理念,走访调研了30余家学校,与家长进行深刻探讨。克服重游轻学问题,聘请专业种植专家进行实地讲解,让游客进行“署名”种植,一对一的培育蔬菜育苗,在“回头看”中达到“研游学”的目的。同时,通过这种“研游学”的方式,进一步普及农业教育,为农业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