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四升二降”破难题 着力增强市民福祉

2018-01-03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月3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耿文达)莱西市人社局围绕完善社保体系,推行了一项改革,实施了四升二降,解决了三个难题。到12月份,支出各项社会保险待遇25.3亿元,广大市民的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推行一项改革。将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纳入莱西市改革范围,通过这一改革,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 的多层次医保体系,参保人患病后,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医保的基础上,对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以上、个人负担医疗费超5万元部分和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外个人负担医疗费超5万元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按照70%的比例支付,以此大大缓解了参保人有病不敢医、有药不敢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仅补充医疗保险一项,全年为960名参保人报销医疗费440万元。

  实施“四升二降”。四升是:第一升,连续第十三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第二升,将失业保险金提高到每月1080元; 第三升,居民医保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共计报销3.44亿元;第四升,工伤保险1-4级伤残人员待遇水平提高,发放工伤保险待遇3398万元。“二降”是:第一降,将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再降0.5个百分点;第二降,工伤保险平均缴费比例下降。今年以来共征缴各类社会保险费30.4亿元,支出25.3亿元,基金当期结余5.1亿元。

  解决“三个难题”。第一个难题是推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人民医院、市立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4家定点医疗机构与外地7801家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解决了莱西参保患者到异地就医垫附医疗费的难题。第二个难题是开展领取养老保险资格“人脸识别”服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利用手机,就可以事项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有效解决了以往退休人员跑腿认证的难题。第三个难题是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托底保障的难题。深入推进社保扶贫,实现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养老、医疗保险100%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