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编办着力“四个围绕” 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2017-12-27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2月27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任少梅)今年以来,青岛市莱西市编办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着力“四个围绕”,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今年以来,先后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4批调整,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2批调整,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43项,新增行政权力事项64项,整合减少行政权力事项18项,调整权力事项名称、依据等22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40项,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4项。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围绕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下放行政审批权限。自2月份开始,开展了市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工作,以经济开发区、姜山镇为试点,梳理形成了《莱西市下放经济开发区、姜山镇市级行政审批权限目录》。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向经济开发区和姜山镇下放部分市级行政审批权限的通知》,共涉及项目建设、土地管理等审批服务事项31项。从9月份开始,经济开发区、姜山镇开始全面受理相关业务,截至11月底,经济开发区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07件,姜山镇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24件。

  围绕提高服务效率,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在原有的“五证合一”基础上,继续整合涉企证照,实现了“二十证合一”,下一步将逐步实施“四十二证合一”。深入推进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实现企业名称登记的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登记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积极推行个体工商户“当场申报、当场发照”简易登记模式,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到登记窗口现场申报名称、经营范围、承诺经营住所,手续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就可以实现当场发照、立等可取。

  围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广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莱西市各相关部门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加强抽查结果的运用,公布涉及34家行政执法部门427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一单、两库”建设,其中市场主体名录库69997条,逐步减少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降低监管成本,防止“任性”检查和执法过程中的人为干扰。目前该市已通过平台抽取监管对象数量2333次,检查1682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