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幸福感 莱西南墅镇打好“民生牌”

2017-12-08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2月8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杜茜)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解决好民生问题,发展才有更足的动力、更强的后劲。今年以来,莱西市南墅镇党委政府,在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事情上,精准发力,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百姓织密民生福祉“保障网”。

  “以前,村里都是旱厕,不卫生。今年镇里统一进行厕改,我们村600多户都换上干净卫生的冲水马桶了。”莱西市南墅镇东馆村村支部书记赵庶平说道。今年以来,为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该镇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聚焦农村改厕工作精准发力。目前,该镇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946座,完成全部任务的67%。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城镇居住环境,改变部分村民私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的情况,该镇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以点带面达到“拆除一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积极推进全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目前全镇22个村庄已通过市级“无违村”验收。

  南墅镇地处偏远,根据群众需要,将便民服务工作下放到社区,引入供销社、益农信息社、医疗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农机监理等各类组织人员,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化社会服务。远西庄村村民刘瑞荣说:“以前有个难事就找村干部解决,有时村干部忙,俺就跑镇上找镇领导反映问题。现在有‘社情民意一点通’软件,不用跑腿儿,动动手指,村干部、社区干部就立马督办,给俺解决。”“社情民意一点通”网格化为民服务系统能够全面收集群众信息,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通过社情民意一点通平台直报、批转工作信息425条,已办结395条,3个工作日内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结率达100%。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南墅镇一方面按照户脱贫、村摘帽、镇提升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扶贫项目。依托社区的有效管理,将扶贫攻坚工作压实到社区,实施精准识别、因情施策、干部包联、精准帮扶的策略。另一方面,发展休闲旅游,将为贫困户“输血”化为“造血” 鼓起村民钱袋子。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利用产业优势,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原则,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为村民致富增收拓宽新路。目前,莱西市南墅镇实施村项目14个,涉及资金488万元;落实贫困户产业项目288个,涉及资金120.9万元。开展“支部示范引领、党员结对帮扶”活动,落实“支部+党员+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能人大户+贫困户”以及“支部+企业+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全镇贫困户607户1173人全部实现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