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制改革激发新活力 莱西望城建立多彩教育体系

2017-12-07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徐亚晓)近两年,莱西望城教育在多项考核中,由以前的“数不上”进入“前五”。去年,在莱西市教体局组织的年度目标考核中,望城学区整体排名由两年前的第9名上升到第4名,中考考核的排名由两年前的第13名上升到第3名;今年,在莱西市教研室组织的质量调研中,学区初中段获得第5名、小学段获得第3名。

  变化离不开改革。2016年2月,莱西市教体局推行办学模式改革试验,望城成为全市“学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 “‘学区制’作为莱西教育领域的新生事物,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所有工作都是一张白纸。”作为全市“学区制”改革的开路先锋,望城教育党总支书记夏照杰坦言当时面临的压力。

  压力催生动力。接到试点任务后,望城教育党总支加紧顶层设计,成立学区管理中心作为学区最高决策机构,设发展规划部、资源统筹部和教育教学部三个管理部。将区域内5所中小学纳入一体化管理,推行“行政统一管理、教师统一调配、教学统一安排、考核统一标准、资源统一使用”。“五统一”的管理模式盘活了整个学区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 “动”起来,加快薄弱学校追赶步伐,促进发展均衡。

  改革的目的是实现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在实行学区制的大背景下, 针对学区内学校课程建设不均衡现状,望城学区把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作为课程改革的首要任务,以课程领导力建设为切入点,全域规划、系统设计,出台了《望城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逐步建立起以多样课程、多元评价、多维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望城,多彩教育”育人体系。

  “让美德成为品质、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创新成为能力”是“美丽望城,多彩教育”育人体系的三大特质。为助力“多彩教育”体系建设,学区管理中心成立两年来,共争取乡镇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对学区5所学校的沙土操场进行了标准塑胶化改造,挂牌成立了望城学区足球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了莱西市首个农村青少年实践基地,开设早教中心、书画艺苑、创客空间等活动场所,采取分散走教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日常教学与活动促进相结合、学区开发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书画和创客教育。

  目前,学区已形成了以书法、创客、足球为三大特色的多彩教育格局,学生在“玩”中活跃了大脑,提升了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综合素质。学区5所学校有4所被评为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代表莱西在青岛市艺术展演中荣获二等奖,在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全省第五名(一等奖)的好成绩。眼下,望城学区第二个“望城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摆上案头,加紧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的核心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