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乡村建设 莱西市文明乡风润沃野

2017-12-06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文明乡风。

       大众网青岛12月6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杜茜)干净的路面,整洁的村庄,热闹的文化广场……近年来,在莱西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乡村环境变美了、生态变好了、村民钱包也更鼓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明确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可见,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广大村民内心的向往和期盼。

  好环境为乡村提“气质”

  宽阔平坦的通村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行走在莱西市日庄镇东白石山村村头巷尾,给人干净、舒爽的感觉。“说实话,如今我们的居住环境不比城里差。”莱西市日庄镇东白石山村村干部说。

  莱西市自实城乡环卫一行体化以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保洁不再是城市的“专利”,广大村民也享受到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环境卫生服务。目前,莱西共有13座镇街生活垃圾中转站,已超出12处镇街每处一座的标准,每座转运站设计日处理能力在60吨/日,有效保障了莱西各镇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

  如今,随便走进莱西市任何一社区、村庄,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干净的道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绿色的垃圾桶。

  家风传承涵养好村风

  莱西市店埠镇中菜湾庄村为80岁以上老人庆生日、夏格庄镇渭田村陈友军常年照顾生病的老母亲,连续三年被评为“好儿子”……在莱西市像这样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事儿越来越多,这得益于莱西市注重对乡村文明的建设,对文明乡风的涵养。

  近年来,有着“乡贤名镇,文化之乡”美誉的夏格庄镇,在莱西市大力开展乡村文明建设过程中,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诚信户”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村逐步形成弘扬新风正气、崇德向善的民风。“我们村还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在全村乃至周边区域营造了崇德尚德的浓厚氛围,收到正民心、淳民风的良好效果。”渭田村村书记赵克建介绍道。

  莱西市店埠镇通过大力发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美丽村镇建设、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全镇66个村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广场,统一配备了音响等文娱设备,全镇共评选出“好儿媳、好公婆”200余人、十星级文明户100余户,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83个,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树起新乡风

  婚庆“一站式”服务让婚宴喜庆轻松了,孝德“一体化”建设使孝老敬老风气浓厚了……近年来,莱西市861个村庄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逐步树立起使“婚事俭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新风俗。 

  莱西市通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逐步探索建立了 “统一操办流程、统一规划墓地、统一墓碑设计、一律不摆谢客宴”的模式。理事会统一为红白事群众提供操办场地、联系鼓乐队,规划建设了纪念堂供村民免费存放去世家人骨灰,组织村民通过献一束菊花、烈士陵园扫墓、参观村史馆等形式,使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