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桃子也有大市场 莱西南墅镇晚熟桃获丰收

2017-12-06 10: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莱西市南墅镇袁家村桃子喜获丰收。

  大众网青岛12月6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杜茜)众所周知,桃子是夏日水果。严严冬日,市场罕见蜜桃。在莱西市南墅镇袁家村赵庶巧看来,这一市场空白,无疑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夏季一过,虽仍有晚熟桃金秋红蜜、寒露蜜可供选择,但是,这些桃不耐存储、极易变软,留不到冬日就下市了。”赵庶巧琢磨着,如果能有一种耐存储、口感脆甜的品种,冬天桃子也能有大市场。

  梦想照进现实需要敢想、敢干的实干家。赵庶巧拿着比金秋红蜜大一半的桃子,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研发的晚熟桃新品种,山东农大的专家现场鉴评,根据这个桃晚熟、颜色红、口感脆的特点,起名‘晚红脆’。”据他介绍,今年“晚红脆”收获2万多斤,以每斤6元的价格销售,亩收入达5万余元。

  眼前,这个个子不高,长相黑瘦的老农,谈起研发的新品种,头头是道。“这种桃子吃起来细脆甘甜汁水充盈,亩产可达7000—8000斤以上,零摄氏度条件下保鲜期长达120天。”赵庶巧说道,桃子一旦开始变软,就只能便宜卖,桃子耐储存的特性延长了销售时间。他种植近百亩桃园,从5年前萌生出研发耐储存的桃子后,就辟出2亩地,种植100多颗苗当做试验田。以金秋红蜜为母树进行嫁接,他小心翼翼地培育着新苗,期盼着长出新枝丫。次年深秋,成活的新枝上只长出零星的果子。但是,这几个果实竟然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到次年元旦都没有变样,口感依然脆甜。赵庶巧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信心,通过5年的培育,该品种已发展稳定。

  “国家不是正在提倡供给侧改革嘛!我的理解就是,要想办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桃子。”赵庶巧说,种桃树也是一门专业,需要不断更新换代。种植桃树20多年,他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改变桃树品种,从中华寿桃、金秋红蜜、迎霜红到自己研发的“晚红脆”……每次改变都带来效益的提升。“要想避免同质化竞争,唯一的方式就是推陈出新,只要能满足客户跟消费者需求,一定不愁卖。”赵庶巧说道。目前,2万多斤“晚红脆”,其中一万斤被北京的客户订走,剩下的一万斤桃子存进了冷库,等到元旦前后,还能再卖个好价钱。

  自2009年,成立庶巧蜜桃合作社后,赵庶巧带动周边11户人家一起发展桃树经营,尝到甜头的农户自发加入到桃树种植行列中,如今袁家村几乎家家种桃树。赵庶巧“桃专家”的名号也越来越响亮,周边县市经常请他去传授种植技巧、桃树预防病虫害的知识等。赵庶巧对未来充满希望,“去年,晚红脆初次投放市场时,根据个头大小一斤能卖到12—15元。今年,我觉得果品更好,价格能更高。”下一步,他打算流转30多亩土地,扩大“晚红脆”种植面积,推广晚红脆树苗,让更多桃农一起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