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店埠镇孕育乡土人才 智能创新打造蔬菜品牌

2017-12-01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2月1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徐飞)近年来,作为“沽水菜乡”的莱西市店埠镇,对于蔬菜种植产业的人才培养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店埠镇对有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意愿、有相应科学文化素质的务农青年、种养能手进行重点培养,一大批乡土人才脱颖而出。

  为更好地发挥这些乡土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店埠镇设立了乡土人才库,制定选拔标准和行业分类,分村、分类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为让这些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店埠镇积极搭建平台,依托职业技术培训和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开展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如今,一大批乡土人才利用所掌握的技术,投入到蔬菜产业发展,打造出享誉全国蔬菜品牌,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位于莱西市店埠镇的青岛有田农业是农业智能装备的先行者,今年菜乡人才耿琪超研发的项目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将蔬菜产业的未来推入了智能化领域。

  2013年,就读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专业耿琪超回国创业,任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通过自身努力,他研究发明了胡萝卜智能化分拣机器人,生产线上的胡萝卜,通过智能化分拣机器人360°镜面扫描,可快速按照国际标准对果蔬的大小、果形、颜色、缺陷进行自动品质分级,这样一台机器人运转一天能顶上40名工人的工作量。

  3年间,耿琪超共带领着他的团队先后主持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项,青岛市、莱西市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0余项,申请专利1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2项,2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这些产品技术的应用,也为当地农民带来有效增收增产,并为数十名大学毕业生提供了一线研发实践岗位,带动周边农民,大学生及失业者就业200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