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服务 助推姜山基金小镇项目落地

2017-11-30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张鹏飞)6月3日,青岛姜山基金小镇正式启动,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是莱西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秉持“全程、 优质、高效”服务理念,把引进帮扶基金小镇企业登记作为重中之重,开启绿色通道,创新多项举措,全力打造小镇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有包括中植资本、赛伯乐投资集团、鲁信创投、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在内的近60家企业成功入驻基金小镇,另有全国各地30余家正在办理注册登记当中。

  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开启重大项目项目“绿色通道”。莱西市市监管局坚持“好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理念,在莱西市行政服务中心特别设立“姜山基金小镇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由一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全程负责,为重点项目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基金小镇受理窗口”实施重大项目直通服务机制,包括提前介入制、专人审核制、跟踪服务制、限时办结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拟落户的重点企业情况,提前参与企业决策,核查企业名称、审查登记材料,切实做到提前介入、提前服务;从企业立项开始,实施全程跟踪服务,随时了解企业注册前期准备情况,为企业进行政策解答;在企业正式申报登记资料之前,工作人员即对尚未履行签字程序的文件材料进行预审,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达成共识,确保企业正式登记注册“零障碍”通过,做到程序上从简、时限上从短、服务上从优,促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最快时间内完成登记。

  容缺受理,延时服务,提高登记注册审批效率。按照“准入门槛能降则降、审批权限能放则放、办事手续能简则简、服务效能能高则高”的思路,工作人员在登记材料受理过程中,尽最大可能满足企业需求,主动协调上级业务指导部门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对于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企业登记材料,启动“容缺受理”机制,先予受理和审查,为企业办理出营业执照;同时一次性将需补正的材料和时限告知企业,允许企业对所缺材料进行后续补充。对于外地入驻企业需要当天或加急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加班加点,通过“延时服务”以满足企业需求,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甚至当场完成注册、当场核发营业执照,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以高效服务赢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互联网+”“保姆服务”,打造舒心便利营商环境。姜山基金小镇自各地企业入驻以来,所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委托人均未到现场,市监管局积极践行“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实现“数据网上行、业务网上办、登记零见面”,最大限度拓展服务渠道,创新工作方式,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舒心服务。专门负责基金小镇企业登记注册的工作人员,坚持“你需要,我帮办”的工作理念,全程围着企业转、盯着问题办,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手段,为基金小镇入驻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保姆式”服务。针对全国各地企业提出的各项登记问题和困难,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同时按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电子邮箱往返多次审核、修改企业准备的全套登记材料,并亲自为企业补充、完善、打印、粘贴登记注册所需的相关材料,为小镇企业完成入驻提供“保姆式”的舒心服务。

  双向邮寄,便民服务,释放商事制度改革红利。为广招全国优质项目资源落地莱西市基金小镇,市监管局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承诺所有入驻姜山基金小镇的企业在办理设立、备案和注销业务时,只要材料齐备即可实现“一次办结、立等可取”,不仅当日办结,还可享受“送照上门“服务。外地企业入驻基金小镇可以将所有登记材料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送达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受理,当天办理完成注册后,服务中心窗口再安排工作人员将营业执照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给各地企业。“企业登记双向邮寄服务”举措的实施,率先在青岛市实现了企业登记“零见面”,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往返成本,使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