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中不断创新发展 莱西木偶开拓国际大舞台

2017-11-30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路雯雯

  

  莱西木偶表演团队与外国友人合影。

  

  木偶在舞台上表演得美轮美奂。

  

  木偶雕刻得栩栩如生。

  

  莱西木偶馆。

  

  莱西木偶深受小朋友喜爱。

  

  天下第一偶。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王金玉 见习记者 路雯雯)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历史悠久,形式多样,是我国民间一种深受欢迎的表演艺术。莱西是木偶艺术重要发源地,是木偶艺术之乡。自2006年文化普查被重新发现以来,莱西木偶艺术几乎从零开始了古老艺术的复兴和创新之路,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目前,莱西木偶经常现身国际舞台。

  近年来,莱西木偶逐步涉足对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文化交流,并频频走出国门。今年1月,赴台湾参加“大吉大利迎新年”活动,演出获得台湾政府官员和台湾民众高度评价。今年春节期间赴瑞典参加“欢乐中国年”活动获得巨大成功, 6月15日,莱西木偶应邀再度访问瑞典,在“中国文化周”活动中再获殊荣。9月12日前往日本山口县参加“山东文化周”交流活动。9月15日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跨越太平洋-中国文化节”活动。

  “做有思想、有理想的传承人,非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是基础,发展是出路,非遗项目要用心去做,不能蜻蜓点水、华而不实,只有砥砺奋进、脚踏实地才能发扬光大,无愧于中华文化复兴的好时代。”谈到莱西木偶的未来发展,姜玉涛说。

  姜玉涛告诉记者,受一次文艺精品创作专题研修班的培训及电视剧《白鹿原》影响,他准备以莱西木偶第四代传承人倪奉先老人的事迹作为故事主线,以莱西木偶为侧重点,拍一部讲述胶东半岛地区的艺人生活的电影,为的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礼仪。

  据了解,2008年9月25日,莱西木偶戏入选青岛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3月,莱西成功申报省级“木偶艺术之乡”,2013年8月莱西木偶艺术馆被评为首批“山东省金牌旅游购物商店”,2014年4月2日,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参加在河南开封举办的全国首届木偶展演大赛,荣获银奖,填补了山东省木偶艺术奖项的空白。2015年1月参加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年会,获“推动中国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奖”。

  姜玉涛是莱西木偶第五代传承人,2012年成立了青岛大汉偶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建了大汉偶歌木偶艺术团,建立了莱西木偶艺术馆,经过多年努力,莱西木偶艺术得到有效传承,木偶制作更加精美,表演技艺更加精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