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效、查问题、保安全 莱西南墅镇保障安全生产大环境

2017-11-30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1月30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王兆飞)连日来,莱西市南墅镇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级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管理水平,在全镇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使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此次检查中,莱西市南墅镇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直插一线、专家参与、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等措施,进行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深入分析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聚焦薄弱环节,对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治理运行,安全教育培训检查督导。检查特种设备备案登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特殊作业(临时用电、动火作业、登高祖业、进入受限空间等)票证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检查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等。

  现场检查内容包括:安全通道、超限报警、机械防护、变配电室安全措施。对粉尘防爆是否严格按照《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标准规定执行,生产场所是否采用防爆设备与防碰撞火花作业工具,是否采取防止静电积累及静电火花措施,作业人员是否穿着阻燃材质的工作帽和衣裤。特种设备的使用是否按行政许可要求进行使用登记,并在检验有效期内,操作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等措施逐一落实。

  严格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排查加油(气)站、危化品运输。为确保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杜绝执法检查的随意性,莱西市南墅镇专门聘请化工专家开展加油站安全检查,并制定了加油站安全检查对照表,采取一站一档案,做到执法有理有据,案卷齐备,同时狠抓问题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条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能现场纠正的现场进行纠正,现场解决不了的,下达整改指令书,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的进行处罚,督促其尽快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全镇人口流动特点,莱西市南墅镇组织公安、安监等部门加强了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此次排查的对象为商场、市场、车站、宾馆、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重点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机构设置、应急预案制定等安全管理情况,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全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等人员疏散设施完备情况,监控设备、消防器材、应急广播等安全设施的有效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督促整改、从严查处;对检查情况记录在案,确保有据可查。

  截至目前,莱西市南墅镇共检查危化品企业2家、非煤矿山1家、一般企业55家、加油站 4家、液化气站 3家、冷库15家,烟花爆竹零售3家,共排查各类隐患422条。对于初查中发现的隐患给企业下达限期责令整改书,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南墅镇安监办执法人员在整改时间到达后到企业复查整改情况,并给企业下达复查意见书。目前已完成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整改 156条。

  通过此次全面排查隐患行动,莱西市南墅镇全面提升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了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了全镇安全生产大环境总体平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