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全覆盖 莱西夏格庄镇实现社区管理网格化

2017-11-17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莱西市夏格庄镇共有54个村,6个社区,3.3万人口,近年来,夏格庄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下移、组织文化活动等措施,确保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有效运行,实现了服务群众与促进发展的“双赢”。

  完善社区基础设施,确保办公需要。夏格庄镇6处社区服务中心均配备电脑、打印机、桌椅、厨房用具等工作、生活设施,并开放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书画室等社区公共文体场所,让干部干得舒心、住的放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全部建立视频会议系统,与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夏南庄社区、渭田社区、曲格庄社区建立了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保证了老人的生活精神需要。

  实现服务重心下移,保证有人管事。每个社区由班子成员任社区党委书记,并配齐社区主任和社区信息员,每周由镇计生办、经管站工作人员和社区内村庄支部书记轮流到社区办公,实行AB角制度,确保每天在社区办公的人员不少于5人,服务内容包括18个直接办理项目和25个代办项目,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好文化传承,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充分发扬“乡贤名镇、文化之乡”的文化底蕴,组建30多支秧歌队、20多支广场舞队,成立了书画协会和诗词楹联协会,定期组织100多名戏曲爱好者开展活动,并配套建设了渭田村史博物馆和阻击战纪念馆,积极筹建双山乡贤文化陈列馆,通过继承和发扬,积极推进红色思想、乡贤精神进社区,有力促进夏格庄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