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沽河街道培养 “三农”队伍 新型农民培训助力扶贫

2017-11-09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莱西沽河街道办事处新型农民培训班。

  大众网青岛11月9日讯(记者 王金玉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李亭)莱西市沽河街道认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精神,致力于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快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把新型农民培训作为扶贫重要举措,培养脱贫致富“领头雁”,变“输血”为“造血”。

  特色优势与对象选择双精准

  在培训课程内容上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扶贫对象等需求进行“因需施训、因人施教”,使培训内容更加实用化。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韭菜等主要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的110人,包括村级农产品质量协管员以及山后社区韭菜种植大户。参加果树、葡萄的种植技术培训的170人,包括孙受社区、西周社区、山后社区、展家埠社区的葡萄种植户。农办对报名村民的个人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培训台账,优先培育长期稳定从事农业产业和培训需求愿望迫切的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让愿意学、积极性高的农民得到充分的学习机会。

  课堂培训与田间指导相结合

  在培训课程设计上采用“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相结合,让“农民点菜,专家下厨”。邀请农业局农技站的专家授课,课程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专家讲课,讲授韭菜和葡萄种植、农药喷洒技术,借鉴外地优秀事例为本地实际所用。第二部分为村民提问,村民向专家提问日常遇到的技术难题,村民与专家讨论交流一起解决。第三部分为田间指导,以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为培训基地,专家带领村民实地参观指导,交流学习山后韭菜基地的优秀种植经验。

  脱贫“扶智”与致富“扶志”齐同步

  新型农民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互动交流和参观先进种植园,不仅提高了学员的种植技术,拓宽了视野,还提高贫困学员脱贫致富的信心。专家和工作人员在培训过程中重点关注贫困学员的种植技术难题和想法,鼓励他们争当脱贫致富“领头羊”。沽河街道农办对参培学员实行跟踪服务培训,帮助贫困学员完成其创业计划书,通过回访培育培训,一方面解决了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使其培育培训工作长效化开展,使村民真正在家门口学到了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