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额600多万元 莱西唐家村千亩梨园结出致富果

2017-10-31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沉甸甸的大梨挂满枝头。

果农正在摘梨。

千亩梨园。

    大众网青岛10月31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杜茜)在莱西市南墅镇唐家村,有一片千余亩的韩国梨园。该园区自2013年开始兴建至2015年建成,规划面积2600亩,总投资约3000万元。目前,已栽植韩国梨1500亩,今年预计能产2000吨,年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如今,梨园吸纳周边村民劳动达百余人,日薪80元,月薪达2500余元。

  这片梨园的好光景得益于南墅镇对梨产业园的规划建设。17年前,这里曾由韩国PION(株)投资,从事新高梨、华山梨、满丰梨等品种梨的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园区负责人吕忠先介绍,2012年梨园因资金短缺,开始吸收当地企业注资,在镇政府指导下,采取股份合作形式,打造农业示范观光园。千亩梨园是风景也是产业,如何利用好这张资源牌,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是园区建设的核心。

  复垦荒沟土地40多亩,新建蓄水池,更新灌溉管网4000米,重新整修了办公设施,更换园区高压线路,新购置农业机械……一系列的投入,大大改善了梨园基础设施条件。在生产管理方面,吕忠先对千余亩梨园进行统一规划管理,为增加梨树透光透风性,将梨树布局设置为株距3米,行距6米;统一设置智能灭虫灯,用物理方法灭虫,减少农药使用,防治病虫害;在专家指导下,合理用肥,每株梨树从生长到结果,施肥量不超过2斤。在这样严格有序的生产管理条件下,出产的梨产量高、品质好、不愁卖。园区打造了畅销国内外的Flenue品牌,并依托专业合作社,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和东南亚等国家,经济效益逐年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市农业局、旅游局已将该园区申报为旅游观光采摘园,旨在通过对梨园特色及旅游观光功能方面的提升,打造集旅游观光、互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山东省韩国梨采摘休闲观光园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南墅镇“休闲田园游”重点创建示范点,对园区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推进作用。下一步,唐家梨园规划在两年内继续扩大规模,使总面积达到2600亩,届时,年销售额将达1000多万元,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周边村民也能尝到规模化种植带来的甜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