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关心问题 莱西推动城乡环境整治“落”地开花

2017-10-25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王金玉

  

莱西市让群众感受到拆除违法建筑拆出了秩序,拆出了美景。

    大众网青岛10月25日讯(记者 毕天宇 王金玉 通讯员 李远 许光磊)老旧居民楼院进行了常规的路面、排水、绿化、垃圾等整治,还进行了外墙保温美化改造;小区屋顶建起立体花园;城区示范道路实行‘以克论净’管理;违法建筑拆除一处、绿化一处、美化一处……城乡环境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栖居之处,也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依托。今年来,莱西市在加快打造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中,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美丽宜居乡村环境、城区道路景观等六大领域,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持推动城乡环境整治。

  老旧楼院上下穿“新装”

  “我们小区自从全面改造后,道路平整,环境很干净,尤其排水非常畅通。夏天不管下多大的暴雨,小区几乎没有积水,更不用说家里进水啦,老小区竟然可以和新小区一样‘冬暖夏凉’了,看来外墙保温效果真是不错!”家住莱西市月湖豪庭小区的市民谢先生对于自家楼房的外墙进行墙体保温粉刷显得很高兴。今年来,莱西市在对月湖豪庭、威海路南月湖北岸片区和政府家属楼部分楼座等老旧居民楼院整治中,不但进行常规的路面、排水、绿化、垃圾等整治,还进一步提升了档次,进行了外墙保温美化改造。

  与此同时,今年,莱西市重点围绕道路雨污分流改造等组织实施了42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杜绝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重点改善城市水环境、生态环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减少道路交通拥堵现象。

  小区屋顶建起绿色花园

  “小区内外绿化美化了,连屋顶也栽上了花种了草,远远望去整个房屋置身在绿色中。”李女士说道。作为莱西市重点推广立体绿化的典范,紫悦府小区屋顶建起4000平方米的立体花园,构建立体绿化体系,借助地势高差建成五重景观,使整个小区成为一个四维空间作品。

  今年来,莱西市对包括屋顶绿化在内的立体绿化非常重视,在积极推进墙体、屋顶等立体绿化建设,相继建设了一大批立体绿化景观。同时,莱西市对过城河道整治注重特色化建设,围绕打造民生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重点实施了沙岭河公园绿化工程,为市民休闲提供一个游憩的好去处。

  “洗扫一体”扫出生态环保

  两年前,在莱西城区黄海路、烟台路等人车来往多的道路,市民看到道路清扫车便会绕道走,就怕扫道车卷起的尘土。如今,许多市民会发现,位于老城区中心的道路每天都会有清洗车来回对道路进行清洗,道路显得非常整洁。秋冬时节,市民不用再躲避清扫车了,炎热夏天还会有一股清凉的感觉。

  去年以来,莱西市多次优化作业方式,推行‘洗扫一体’模式,机动车道全部实行机扫与冲洗相结合的机械化联合作业,实行‘日常八小时+午间两小时+夜间四小时’的作业模式,人行道实行人工排扫精细化作业,全面减少路面积尘。并对3条示范路实行‘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实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目前有烟台北路、北京路等城区横纵主干道达到深度保洁示范路

  违法建筑拆出绿化美景

  “只从违法建筑拆除并进行绿化后,你看看这300多平的绿化,让人看着环境真得舒服多了。”提起违法建筑拆除,在马连庄镇唐家庄村中心街做生意的李志梅感慨地说。今年来,像唐家庄村这样违法建筑拆除后,进行绿化的美景在我市城乡随处可见。

  既要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又要做好拆除违法建筑的后续工作。在今年的全市违法建筑拆除中,莱西市坚持合理规划,拆改结合的原则,加强拆除后空地及垃圾清运的管理,建立专项奖补资金,并将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一事一议”、植树造林等工作与违建整治相结合,确保整治一处、绿化一处、美化一处,让群众直观地感受拆后红利。

  截至目前,莱西市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54万多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4000余平方米,让群众感受到拆除违法建筑拆出了秩序,拆出了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