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公正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9-03-13 16:34:00 来源: 莱西市情 作者: 肖永波

  2019年,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工作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明确目标,发起攻势,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发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攻势,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任务,突出持续打击面上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推动综合治理三大重点,打好大案要案“攻坚仗”、批捕起诉“法律仗”、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仗”。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从严从快惩处危害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确保国家政治安全;严惩危及社会和谐稳定的刑事犯罪,重点打击暴力侵财等各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以专项活动为契机,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确保实现检察环节“五个不发生”和“三个零”的目标。

  发起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的攻势,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找准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围绕“三农”做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这篇文章,努力打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莱西样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村村行”和“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主动向企业、群众问需、问计、问效,制定“订单式”“套餐式”的服务举措。紧扣我市“1153”产业发展目标和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组建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团队,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在案件办理中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打防并举和标本兼治,确保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通过深入调研等方式积极参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工作实践。

  发起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攻势,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核心竞争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大刑事法律监督力度,提升监督质效,切实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宣传月”活动,强化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和生态环境领域保护专项行动。积极稳妥的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捕诉一体”标准化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检察建议的规范化水平,持续完善自行补充侦查的“检察官+助理+法警”的工作模式。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部署开展“工作落实年”,始终坚持对标,不断放大坐标,推行“专班专项工作法”,成立联合督察组,推动“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以落实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