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丝不苟 莱西市交警大队女民警练出“火眼金睛”

2019-03-12 08: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路雯雯

  

  迟宏凤对车辆了如指掌。

  

  迟宏凤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封志远)迟宏凤,女,41岁,大学本科,中共党员,200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在莱西市公安局110指挥调度中心、刑警大队工作,2008年1月到莱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工作,2008年5月起负责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各项工作,2014年4月起负责事故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工作中,她严格按照“放管服”要求,紧紧围绕“改变服务形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目标,及时掌握群众对车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人们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自强、自立和自信,在严格管理与文明优质服务之间实现了双赢,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从警以来,多次受到市局嘉奖,2015年被评为莱西市“三八红旗手”,2017和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莱西市“优秀公务员”。

  牢固思想基石 牢记使命 坚守人民警察准则

  工作中,迟宏凤积极参加各项学习,虚心向他人请教,不断创新,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使自己在新形势下能够更加胜任本职工作,并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担负起新时代警察在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神圣使命。

  热爱公安工作 立足岗位 践行核心价值观

  从刑侦大队到十分陌生的车管所,所有业务都要重新学习,迟宏凤勤奋好学,踏实苦干,在“老车管”们的传帮带下,很快熟悉了车管大厅业务的基本流程,并立即进入了岗位角色。通过审核材料慢慢地摸索到其他岗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她深知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车管民警,就要熟悉所有岗位的业务,要做到不管到哪都能马上上手干活。查验车辆时,遇到恶劣天气,警服上总是布满灰尘和油污。

  车管所是一个窗口行业,要求民警不论碰到什么麻烦,都要以极高的工作热情和职业水平来面对。在车管所,迟宏凤是一名似乎“不近人情”的民警,她所掌管的窗口成为各种“问题车辆”难以逾越的关口。对于那些有着合理诉求的普通群众,迟宏凤尽心竭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迟宏凤耐心地对待每一位群众,认真服务,宁可自己晚吃饭,少休息,也要让群众少跑腿,尽量做到满意而归,真正做好用心执法,服务于民。有一次,一名群众来办理业务,未带全需要的相关证明材料,她主动为群众协调,并牺牲个人休息时间,通过网络传真传递相关证明,及时为群众办完业务,避免群众多跑腿,为群众节约了时间和金钱,拉近了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时会发生仪器故障损坏或其他原因,迟宏凤除了要与维修人员沟通协调处理问题,还要一边向因为网络故障而引起的群众的不满,面对不明情况的群众进行解释。由于转移登记需要上传车辆识别代码拓印件,有时会发生传真未收到或档案未找到等原因,群众等候的时间较长,在等待的过程容易产生焦躁情绪,致使群众说话无分寸。一次,一位群众因核对档案时间过长,导致情绪有些激动,后来在录入手续时,又发生网络故障,因此在大厅开始谩骂。对此,迟宏凤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说明过户流程,同时耐心的一再向他解释,群众听了解释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并向她表示道歉。

  十年来,迟宏凤办理过数万笔车辆转移登记业务,出具事故车检验报告8000余份,从未出过一次差错。

  时刻保持警惕 关键时刻 彰显人民警察本色

  在工作中,迟宏凤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以“零差错、零争吵、零投诉”为服务宗旨,认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以及公安部令和相关业务条例规定,更好地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车辆转移登记集查验和业务审核于一体,既是“窗口”又是“关口”,因而严格规范执法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要做到严格规范执法,就必须具有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刚接触此项工作时,迟宏凤对查验及业务审核可谓了解甚少,有些业务甚至是一窍不通。为尽快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工作中虚心求教,工作之余将车辆管理的文件等相关资料带回家,认真学习,仔细研究。为应对与日俱增的转入、变更、过户、转出等多项业务的审核,注重收集不同车型、不同品牌车辆的相关资料,细心比对,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经过勤学苦练,迟宏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车辆业务审核和查验中,她能一眼看出车主提供的资料是否相符,外观尺寸是否与车辆公告一致,车架号、发动机号等是否有过凿改。一次,某车主来办理一辆车的过户手续。查验车辆时,迟宏凤发现车辆变更过颜色,但车的实际颜色并未改变,车架号还有焊接痕迹,经仔细认定,迟宏凤确认该车为“克隆”车,其车架号拓印与原始注册车辆档案留存的车架号拓印一模一样,但却不是原来的车辆。事后车主通过关系找到她,但她没有放弃原则。在一起逃逸事故车辆的查验中,迟宏凤通过观察整车外观,该车只悬挂一面前车牌,车身颜色明显改动,询问车主说不清楚;经过进一步的查验,其车架号码周边有明显的焊接痕迹,发动机号码被打磨掉,出厂标牌及前风窗车辆识别代码均有改动痕迹,经技术手段鉴定,该车的原身已经注销,该事故车辆是拼装车。在机动车查验过程中,她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高度的警惕性,屡屡查获嫌疑车辆,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车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由于一些群众对车管工作的不理解,往往会对工作产生误解,迟宏凤总是以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去对待,从不因群众不理解和刁难而斤斤计较。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推进便民利民新举措,实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微笑服务,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