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公安再出新举措 交通事故快赔中心搭起服务群众新平台

2019-01-22 17: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1月22日,正式成立了莱西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服务中心。

近年来,莱西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有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宋学友 李佳涛 丁绍雷)近年来,莱西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有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近期,该局交通警察大队又对轻微事故处理等候时间长、处理解决慢的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1月22日,正式成立了莱西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中的“烦心事”。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迅猛增长,人、车、路交通要素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虽然莱西市的道路交通形势保持了持续平稳,交通事故主要指标稳中有降,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但机动车轻微交通事故在交通事故占比中却不断上升,占据绝大多数。

  交通事故涉及群众最切身利益,事故处理工作直接关乎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城区道路发生的大量轻微交通事故滞留在道路上,既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妨碍道路的畅通,同时又因交警、保险公司重复勘查现场,导致事故处理等待时间长,浪费大量的社会资源,加剧了道路交通拥堵,因此加快推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撤离、快速理赔”是一项常态化的公安交通管理便民措施。不仅能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避免了因轻微交通事故长期滞留路面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而且还能将交通事故纠纷调处工作前移,轻微道路事故的快赔快处将矛盾化解在最前沿。

  对此,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在推进交通事故联调的同时,结合本市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积极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业务上级和莱西市保险办的大力支持,在莱西市青岛路与重庆路路口南侧路东处成立了青岛市第8家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快速理赔服务中心,安排2名民警和3名警调联动调解员进驻理赔中心,采取集中全市所有16家保险公司合署办公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最便捷高效的事故处理和理赔服务。

  快速理赔服务中心运行以后,驾驶员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之后能第一时间照相取证并报案,共同到快赔中心处理,使轻微交通事故的处理时间缩短为当日最短时间内完成,改变了过去一个事故双方当事人最少需要来回两三趟的情况,基本上每个案件都能当天处理完,是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的有益举措。同时还能将事故造成交通拥堵、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也使道路拥堵情况大大减少,这为城区的道路畅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