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为“穷亲”办事 莱西店埠镇“四项保障”实现精准脱贫

2018-11-29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店埠镇党委书记张代利走访贫困户。

 店埠镇党委书记张代利帮助贫困户办理户籍问题。

  大众网青岛11月29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胡晓晨)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底线任务。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莱西市店埠镇党委严格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把镇街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硬要求,抓好抓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为“穷亲”办实事 点滴小事“滴灌”干群关系

  在遍访过程中,店埠镇党委书记张代利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扶贫,不走“大呼隆”式的走访,轰轰烈烈而来,热热闹闹而去。而是真心去走访,真情去扶贫。走访贫困户的主要目的是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看看他们平常吃的怎么样,他们的床铺是否舒适。在走访中慢慢摸索发现贫困户过日子遇到很多需要办的事,而贫困户出于不自信、不方便等等原因,问题未得到解决。张代利经常在走访中和贫困户强调,镇党委政府就是你们镇里的亲戚,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尽管提出来。

  一位贫困户因为身体原因需要照顾,女儿、女婿的户口在外省,医疗、入学等问题非常不方便。张代利与镇派出所取得联系,对该户情况进行审核办理。通过帮助“穷亲”落实好他们切实的需求,用“滴灌”式的关心方式,将贫困户真正需要帮助的事情解决。

  突出“四项保障” 实现精准脱贫

  近年来,店埠镇狠抓扶贫工作,扶贫工作方式方法,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店埠镇主要从以下四项着手:

  增收保障脱贫。培育特色产业脱贫。店埠镇针对各村庄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精准对接,帮助农户进行就业对接、订单农业对接,打造店埠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胡萝卜特色产业,帮助农户在产业链上脱贫致富。2014年户项目38户,受益贫困人口95人;2015年户项目157户,受益贫困人口413人;2016年户项目36户,受益贫困人口97人;2017年户项目22户,受益人口72人。

  就业创业脱贫。店埠镇为店埠村等11户贫困户提供了村庄环卫环保节员的就业岗位,使每户年收入增加6000元。

  兜底保障脱贫。店埠镇为店埠村等6户11人实行兜底保障,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助学保障脱贫。2015年店埠镇对贫困学生9户31人实施雨露计划,2016年春季为11名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分别补助3000元助学金,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为11名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泛海助学”对2017年参加高考的3名贫困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同时农商行“金秋助学”对3名贫困高考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

  贫困户房屋维修。店埠镇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对贫困户中的危房时行修缮维修,目前为止,已维修房屋23户。

  通过突出“四项保障”,店埠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42户、1075人现已实现全部脱贫。全镇有经济薄弱村4个,分别是张家横岭村、鲍家庄村、西南阁村、杏花村,其中鲍家庄村于2016年底脱贫摘帽,其余3个村庄于2017年年底全部脱贫。到目前为止,全镇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的有216户442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