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南墅镇强环卫树新风 推动乡村文明生根

2018-09-14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王金玉)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之一。围绕这一要求,莱西市南墅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和村干部包街包户责任制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坚持群众自治、群防群治,增强群众移风易俗、除旧树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农村淳朴友善之风正起来,把文明乡风和民风树起来。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给干部压担子。南墅镇实行领导班子包村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责任制,将各村内房前屋后、道路、沟渠等进行划片整治,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村干部靠上、盯上、豁上、拼上,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使每一路段、每一区块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落实长效机制,将任务分解到每一位村民,做到“管理好自己的人儿”,不破坏环境整洁,“清扫好自己的门儿”,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齐。通过开展法律法规和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把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禁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等内容纳入到干部群众教育之中。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

  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实现长效机制。成立环境卫生整治督查组,督查组定期与不定期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及时进行调度。7个社区分别成立社区巡逻组,每天定时对社区内的村庄进行巡逻检查,确保环境卫生长期保持,不反弹。每年投入600余万元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全镇75个村庄进行垃圾清运。建立全民参与管护机制,落实好农户“门前三包”和村干部包街包户责任制度。镇环卫巡逻组定期对农户“门前三包”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奖励先进、督促后进。75个村庄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出台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镇党委作为工作责任主体,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指导,组织对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和成员进行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真正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组织起来、行动起来。村党支部加强监督和管理,建立农村推动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让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在各村设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广泛宣传文明操办婚庆、丧葬等有关事宜。

  政策引导、考核跟进,把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绿满莱西”行动,出台绿化奖惩政策,对房前屋后闲置地、空隙地,通村对道路两侧、河道两侧“见缝插绿”,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农村品位。推行以村庄日常管理为主、公司负责运营的管理模式,按照更高标准对全镇村庄实施分类管理,确保环境卫生保持得住。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厕所改造后的后续管护工作,与北京中恒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大型沼气池项目,将农村粪水以及养殖户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同时为工业园企业提供清洁价廉的能源,进一步推动产业的绿色化发展。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纳入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之中,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范畴,制定考核办法,落实奖惩措施。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倡导行动常态化,发挥好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持续开展文明村庄、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切实把移风易俗工作做好做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