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教育桃李满园 莱西望城街道打造底蕴厚重的文化教育事业

2018-08-28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大众网青岛8月28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柳静)悠悠千年望城观,百年古井涌清泉。嵯峨连峰怀远墓,贤都文化溯龙山。因唐代著名道教观院--望城观而得名的望城街道,是一个用丰富底蕴“堆砌”而成的历史文化宝库。近年来,莱西市望城街道从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文化教育事业稳步推进,这片文化沃土在教育工作中又取得一串串硕果。

  上篇:历史文化传承旷古悠久

  时间的脚步如此厚重,纵古今,横万里,历史浩瀚的画卷在时间的河流里泛起无数璀璨的浪花。望城街道地处莱西市区南部,因唐代著名道教观院望城观而得名。据考,4000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生活繁衍于此。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望城这块大地上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激励着望城民众不断探索、发展。

  历史悠久的古老传说

  在肃穆的莱西烈士陵园内革命纪念馆西侧有一座小山,当地人称其为五虎莲花山。山上长了满郁郁葱葱的火炬树,扒开树丛登上山顶,就会发现一块残碑横卧在那里。因年代久远,历经风雨剥蚀,碑上文字大都漫漶不清。碑文内容是全真教鼻祖邱处机撰写的《刘海蟾入道歌》。手抚残碑,闭目遐思,透过苍茫的历史云烟,全真教五祖之一刘海的传说,便仿佛浮现在眼前。

  “刘海,本名刘操,字昭远,号海蟾子,五代时期淮北蒙城人,自幼天资聪颖,伶俐过人,但因父亲去世较早,家庭生活很清贫,只能靠打柴养活双目失明的老母,与老母相依为命。他干活勤快,为人老实,又十分好学,打柴之余,囊萤映雪,刻苦攻读诗书。”熟知望城历史的刘建大说到望城观忍不住侃侃而谈。身五代燕国的丞相,刘海特别喜好谈玄论道,与道士过从甚密。儿女成群、金玉满堂后感慨万千,觉得一切高官厚爵不过是邯郸一梦,一切荣华富贵不过是过眼云烟,只要生活在尘世间就无法摆脱世间的烦恼,所以一种离家修行的念头油然而生。

  刘海按照邱处机的指点,不久就来到了建于唐朝的望城观。到此一看,果然是一处风水宝地。东有巍峨连峰,郁郁葱葱,白云环绕,直指蓝天;西有沽水环抱,波光粼粼,鱼乐虾戏,蜿蜒南下。站在五虎莲花山上,颠屐东北而望,莱阳城西门垛口清晰可见,想是望城观名之所由来。五虎莲花山的正南不远处,三间大殿豁然在目,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殿前廊柱,几可合抱。殿内雕塑三清仙境,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三位仙人,体态清癯,仙风道骨,栩栩如生。大殿西南侧有一水井,谓之八角琉璃井,泉水甘冽,深不可测,似有灵气氤氲。

  “刘海因自号海蟾子,元朝元世祖封其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武宗皇帝加封为‘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也因为一个‘蟾’字,后人附演出不少美丽动人的故事,如《刘海砍樵》、《刘海戏金蟾》、《刘海钓金钱》等等。”刘建大滔滔不绝的说,还有一种说法,刘海入道后不久,其妻梅姑也还了金蟾真身,跟随刘海来到望城观八角琉璃井内,刘海经常到井边逗其玩耍。因此,望城观内的八角琉璃井也称戏金蟾井。

  “传说总归是传说,很可能是子虚乌有,不过从中却反映了多少年来人们对刘海的喜爱和对幸福自由的追求与向往。” 刘建大说,只是有一点可以完全肯定,这就是当年全真教五祖之一的刘海,曾经邱处机的点化而出家入道,并在望城观修行了多年。

  钟灵毓秀的百年古井

  在望城街道辇止头村村委办公室的东北角,有一座大青砖小瓦,共三间的古代民宅。房顶为南北弧形发悬支撑,每间里正东西长一仗一尺,南北长一仗二尺,外墙和室内隔壁厚度均为二尺。除门窗以外,整个房子找不到半点木料,建筑结构非常特殊。据了解,这一民宅是康熙大帝敕奉的千总武略骑尉、例赠朝义大夫文林朗任唯灿的故居。2006年,莱西市文化馆考古专业人员到实地考察时说,象这样结构的住房,在半岛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任唯灿生于1628年,字四光。崇祯癸未年,任唯灿15岁时,清军自登州登陆,在山东一带扰民略地。”刘建大说,任唯灿被带到了山海关外,加入了汉军蓝旗籍。后随清兵作战,屡建奇功,遂被敕奉为武略骑尉,并授“奉天诰命”木匾一块。他年七旬时,思乡深切,于是离开京都,回到了阔别五十余年的故乡辇止头村。回乡以后,任唯灿乐善好施,仗义疏财,一心热爱公益事业而被当地人称作“任百万”,并为后人留下了很多美谈。

  辇止头村位于丘陵地带,地下水源较为缺乏。自明朝洪武年间建村以来,全村百姓就深受缺水之苦,为吃水,不得不到两里地以外的村后大沽河汲水。任唯灿便从外地请来一位远近闻名堪舆大师,并亲自陪着他围着村庄转来转去,一会登上村东小山东张西望,一会又俯下身子,抓起地上的土捻捻看看。最后,堪舆大师指着村内偏东的一块地方说:“此处下挖五长,必有泉水甘冽!”正如堪舆师所言,凿到五长深处,打井之人便听到了井底侧边像有泉水汩汩流响,于是直起身子扬起头,将那泉眼一下子凿开,接着泉水喷涌而出,水面很快就涨到了离井面不到两尺的地方。

  “自清朝康熙年间到现在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虽然几经年代更迭,但是任百万所打的这口井一直用清澈的泉水养育着辇止头全村人民。”刘建大说,直到2005年,辇止头村和全市人民一样吃上了市统一供水,该井才完成了历史使命,被村委保护起来。

  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商周时期望城属莱子国,秦时属齐郡,唐太宗贞观元年属莱州昌阳县(昌阳县于唐庄宗同光年间改名莱阳县),1941年2月属莱西县,1958年10月,莱西莱阳两县合并,复属莱阳县,1961年10月,莱西、莱阳两县再次分立,望城属莱西县。” 刘建大说,据考,4000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生活繁衍于此。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望城这块大地上,先祖们为后人沉积了丰厚的历史文化。

  踏破璀璨的历史长空,瞭望星辉里斑驳的流光闪烁,千年的岁月长河里,望城街道人杰地灵,鸾翔凤集。据了解,望城这片土地不仅有历史悠久的古老传说、钟灵毓秀的百年古井,还有龙山文化早期遗址—西贤都古文化遗址,1989年12月,该遗址被公布为青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冯北村战功赫赫的怀远大将军滕显的墓碑;祖籍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林泉庄村,风华绝代的台湾影星林青霞;敢把热血溅桑梓,清末望城民众抗捻事迹;辇止头村西北,曲家井的神奇传说;望城街道最东端古谓之嵯峨山的草花山,山上的庙宇遗址等等,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无不激励着望城民众不断探索,积极进取。

  中篇:“美丽望城,多彩教育”育人体系出彩莱西

  近两年,在教体局的坚强领导和望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望城教育在多项考核中,由以前的“数不上”进入“前五”。去年,在市教体局组织的年度目标考核中,望城学区整体排名由两年前的第9名上升到第4名,中考考核的排名由两年前的第13名上升到第3名;今年,在市教研室组织的质量调研中,学区初中段获得第5名、小学段获得第3名。

  投入2000多万重点实施三项工程

  望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仅2015、2016年两年间,投入教育事业的资金达2000余万元,资金投入占街道财政总收入的10%。重点实施了三项工程:

  塑胶操场建设工程。借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的机会,2015年街道财政投入了1055万元,对学区5所学校的沙土操场进行了标准塑胶化改造,为发展足球特色教育打下了基础。

  薄弱校舍提升工程。按照青岛、莱西两级的统一部署,2016年望城街道财政投入350万元,对两所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青少年实践基地建设工程。2016年,办事处财政投入350万元,对原教委办公楼进行了改造,建成了莱西市目前唯一一处镇级青少年实践基地,开设了早教中心、书画艺苑、创客空间等活动场所,采取分散走教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日常教学与活动促进相结合、学区开发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书画和创客教育。挂牌成立了望城学区足球人才培训基地,将辖区沽河游乐园挂牌设立成了校外实践基地。

  莱西“学区制”改革的开路先锋

  变化离不开改革。2016年2月份,市教体局推行办学模式改革试验,望城成为全市“学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 “‘学区制’作为莱西教育领域的新生事物,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所有工作都是一张白纸。”作为全市“学区制”改革的开路先锋,望城教育党总支书记夏照杰坦言当时面临的压力。

  压力催生动力。接到试点任务后,望城教育党总支加紧顶层设计,成立学区管理中心作为学区最高决策机构,设发展规划部、资源统筹部和教育教学部三个管理部。将区域内5所中小学纳入一体化管理,推行“行政统一管理、教师统一调配、教学统一安排、考核统一标准、资源统一使用”。“五统一”的管理模式盘活了整个学区教育,让优质教育资源 “动”起来,加快薄弱学校追赶步伐,促进发展均衡。

  三大特色的多彩教育格局初步形成

  改革的目的是实现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在实行学区制的大背景下, 针对学区内学校课程建设不均衡现状,望城学区把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作为课程改革的首要任务,以课程领导力建设为切入点,全域规划、系统设计,出台了《望城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逐步建立起以多样课程、多元评价、多维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望城,多彩教育”育人体系。

  “让美德成为品质、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创新成为能力”是“美丽望城,多彩教育”育人体系的三大特质。为助力“多彩教育”体系建设,学区管理中心成立两年来,共争取乡镇财政投入2000多万元,对学区5所学校的沙土操场进行了标准塑胶化改造,挂牌成立了望城学区足球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了全市首个农村青少年实践基地,开设早教中心、书画艺苑、创客空间等活动场所,采取分散走教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日常教学与活动促进相结合、学区开发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书画和创客教育。

  目前,学区已形成了以书法、创客、足球为三大特色的多彩教育格局,学生在“玩”中活跃了大脑,提升了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综合素质。学区5所学校有4所被评为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代表莱西在青岛市艺术展演中荣获二等奖,在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全省第五名(一等奖)的好成绩。眼下,望城学区第二个“望城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摆上案头,加紧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的核心追求。

  下篇:巍巍学府首所高校,安家落户莱西望城

  说到学校,闪现在脑海里的便是书声琅琅,人杰地灵,绿草茵茵,欢歌笑语,环境优美,整齐划一,恨不得用心头所有的美好的词汇来描绘,校园是所有人内心的净土。大众报业集团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计划将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整体迁往更适合学院发展的青岛市莱西市望城镇,重新建设新校区。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综合性高等院校,经济基础优越,师资力量雄厚。

  莱西第一所高校落户望城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是2009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大众报业集团投资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山东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综合性高等院校。学院依山傍海,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山东蓬莱市。学院占地1030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是一所校园环境优美,办学设施完备,文化气息浓郁的海滨大学。

  2017年,根据学院发展的需要,报业集团计划将文化产业学院整体迁往更适合学院发展的青岛,重新建设新校区。2017年12月20日学院与莱西市政府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莱西是建设新校区。学院正式落户青岛莱西市后,将加强与国内外重点高校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探索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将国内外名校真正意义上引入办学、落户莱西。

  学院经济基础优越,师资力量雄厚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依托大众报业集团雄厚的经济、人才优势,抓住建设“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的发展机遇,整合中国国内外文化产业教育、研发及产业化等资源,高起点规划,战略性布局,努力将文化产业职业教育与市场急需的文化产业专业对接,走学院文化产业园区化发展之路;以引领文化产业化为导向,构建一批特色鲜明的重点学科;通过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着力培养文化产业领域的创意、技术、经营、营销、管理等实战型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7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及其他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7名,特聘中国国内外新闻出版、艺术、演艺等文化产业领域知名学者和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对学生进行高水平教学指导及个性化教育服务。还聘请学界和业界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了学科专业发展指导委员会,科学规划、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现代化高等职业学院正在山东半岛崛起,为建设山东经济文化强省输送更多更好的创新型实用人才。积极探索与中国国内、国外院校和优秀企业加强合作,实行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教育培训等多类型教育合作模式。已与中国国内外多所名校达成联合办学意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优秀校园文化体系。

  学院落户后升级规划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将在落户青岛莱西市后三至五年内升格为本科高校。学院计划在原有的5个二级学院和22个专业的基础上,新建12个二级学院:食品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物流管理学院、轨道交通(中车)学院、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管理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信息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微电子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新增55个专业。届时将有17个二级学院和77个专业。

  根据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的整体发展规划,学院升为本科后校区占地面积将不少于3000亩,同时学院将建设占地400亩以上的文化创新产业园作为产业孵化基地。届时,望城将成为莱西的人才培养、输出基地,和高新技术孵化高地,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