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莱西市图书馆邀剧作家细说戏曲写作

2018-08-27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大众网青岛8月27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张卫啦 程书霞)26日,一场精彩的戏曲写作知识讲座在莱西市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讲座由莱西市图书馆主办,莱西市戏剧家协会协办,特邀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程灿谟主讲,讲座主题为“记住医生的三句话你就能当编剧”。

  在讲座中,程灿谟老师从剧本创作、故事构思、唱词的写法和念白四个方面入手,并结合自身剧本创作经历和《初心》《焦裕禄》等经典剧目选段,为大家讲解了戏曲写作知识,将剧本创作中的技巧和要点一一细说,教大家如何写出一波三折的好故事。讲座内容丰富、妙语连珠、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程老师强调,“戏无情不感人,戏无理不服人,戏无技不惊人”,点出了艺术创作的精髓,精彩的讲座不时地引起在座听众的共鸣和掌声。最后,程老师以“医生的三句话”和写剧本必会的五首歌做结,画龙点睛,让大家在听讲座的同时,领略了中华戏曲风采,体验了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戏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经过汉、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较完整的戏曲艺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记者获悉,莱西市图书馆将继续举办传统文化讲座,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传播优秀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