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图书馆六项便民举措打造“书香暑假”

2018-08-09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笑

  

  莱西市图书馆装修后新景象。

  

  亲子阅读故事会。

  

  市民们在图书馆阅览区学习。

  

  图书馆内“智慧之钥”与“存古开新、平等共享” 的服务理念。

  

  月湖大讲坛。

  大众网青岛8月9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程书霞)为丰富市民和学生的暑期生活,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提高公众利用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的能力,莱西市图书馆采取了六项便民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服务职能,着力打造“书香暑假”,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充满书香氛围的暑期生活。

  延长开馆时间,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暑期来临,图书馆人流量与日俱增,日均接待读者约1400人次。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阅读需求,莱西市图书馆在开放时间上做了延长,提前30分钟开馆,自习室开放至晚上8:30,为市民朋友和读者提供更多便利。

  进行图书馆内部装修,增添馆内文化氛围

  为了给市民朋友和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览环境,莱西市图书馆内部进行了装修。目前墙面装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进馆,映入眼帘的是“智慧之钥”,为市民朋友开启知识与力量的大门;“存古开新、平等共享” 的服务理念彰显图书馆的服务特色;文圣孔子、四大发明、笔墨纸砚、鼎、甲骨文等独具中国特色的形象和标识也让到馆群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

  倡导文明阅读,引领文明风尚

  针对暑期馆内人流量大、人员集中的情况,莱西市图书馆在加强自身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向广大读者发出文明阅读的倡议:在一楼大厅开展“畅享阅读,争做文明读书人”万人签名活动,布置签名横幅,并印发了“文明阅读倡议书”宣传海报,倡导文明阅读,为市民朋友营造安静、整洁、舒适、文明的阅读环境。

  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

  暑假期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莱西市图书馆依托“社科知识大讲堂”、“月湖讲坛”和“尼山书院国学讲堂”举办多场公益讲座,特邀青岛市社科联专家讲师和莱西市国学专家老师主讲,普及社科知识、弘扬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青少年在丰富知识、拓展视野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

  不断开展阅读引导工作

  利用暑假读者集中的契机,通过亲子阅读故事会等形式,切实丰富阅读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倡导和普及全民阅读,积极引导亲子阅读,尤其是加强低年级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引导,培养他们从小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

  推出暑期志愿者服务

  招募在校学生和社会服务志愿者,义务参与、帮助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一方面为志愿者提供参加社会实践、奉献爱心的机会,另一方面为图书馆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缓解莱西市图书馆人员紧张的问题,充分保障图书馆文化服务的开展。

  通过暑期系列便民举措的开展,加强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丰富了市民朋友的暑期生活,保障了市民朋友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在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的职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