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畜牧兽医局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2018-08-07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8月7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吴坤)非洲猪瘟是国家规定的一类烈性动物传染病,目前仍无有效的疫苗进行预防,一旦生猪感染并传播此病,将对养猪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严重危及畜牧业健康发展、动物卫生安全和食品安全。针对这一情况,莱西市畜牧兽医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切实做好宣传培训工作。莱西市畜牧兽医局通过发放明白纸、告知书等形式,向全市广大生猪养殖户及贩运经纪人宣传非洲猪瘟的危害及其防控知识,使其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及畜牧部门做好疫情预防工作,同时组织全市8处基层动监站对其工作人员及村级动物防疫员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技术培训,掌握非洲猪瘟发病症状及病理变化特点,提高对非洲猪瘟的诊断能力和水平。

  迅速开展疫情排查。莱西市畜牧兽医局组织全市8处基层动监站对其辖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一旦发现生猪异常死亡或者不明原因大范围死亡的,要及时按规定逐级上报,并对发病猪群采取暂控措施,进行现场诊断和核查,按照国家《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农医发〔2015〕31号)规定,开展采样、送检、疫情确认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有疫不扩散、不流行。

  严格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莱西市畜牧兽医局要求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切实加强疫情防堵工作,监督指导全市生猪养殖、贩运等生产经营业户严禁从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非洲猪瘟高风险地区调运生猪,并加强对调入莱西市生猪的检疫、监督,严防染疫生猪进入养殖和屠宰环节。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莱西市畜牧兽医局及时加强与交通运输、食药、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沟通协作,明确疫情防控责任。畜牧兽医部门要重点做好生猪养殖、屠宰、贩运经营业户的管理,组织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对调入莱西市生猪的检疫、监督,严防染疫生猪进入养殖和屠宰环节。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各高速公路收费口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生猪运输车辆的查验力度,严禁来自辽宁、内蒙等高风险地区的生猪或来源其他地区但无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检疫合格证明的生猪进入莱西市,同时要对运输车辆及其所运输的生猪迅速采取暂控措施,并及时通知畜牧兽医部门进行隔离观察、检疫、消毒。食药部门要加强对生猪产品加工和交易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企业和市场开办单位近期不要到上述高风险地区调运生猪产品。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调运、屠宰加工生猪及其产品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