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开展自然灾害救助预案应急响应桌面演练

2018-07-11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市减灾委在民政局组织部分成员单位开展自然灾害救助预案应急响应桌面演练。

  

  莱西市减灾委对全市镇级灾害信息员进行自然灾害信息管理培训。

  大众网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秦丹丹)为提高汛期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及时、高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今日上午,莱西市减灾委在民政局组织部分成员单位开展自然灾害救助预案应急响应桌面演练,并对全市镇级灾害信息员进行自然灾害信息管理培训。莱西市减灾委办公室、莱西市应急办、莱西市民政局、莱西市公安局、莱西市气象局、莱西市水利局、莱西市水文局、莱西市农业局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及各镇(街、开发区)民政办主任参加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背景为莱西市遭遇一次暴雨的天气过程,同时伴有雷电大风。暴雨造成部分民房倒塌,受灾人员急需转移安置。按照“灾情就是命令”的要求,从预测预警、预警响应,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转移安置、灾情评估、灾情统计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推演。本次演练采用口头解说的方式进行,各参演单位按照预案部门职责,根据解说的模拟情景和事态的发展,分别做出部门响应和应急处置。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是莱西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重新修订之后组织的第一次综合性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桌面推演,增强了参演单位和人员的预案意识,职责意识、部门协调意识、配合意识,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磨合了应急联动机制、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莱西市减灾委副主任、莱西市民政局局长于同荀表示:“演练虽然结束了,但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威胁始终没有结束,尤其当前已进入汛期,风雹灾害、洪涝灾害依然是莱西市面临的主要灾害种类,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警惕,居安思危,树立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的思想,未雨绸缪,准备充分,有效应对,力争让灾害损失减到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