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消费市场整治指挥部开展消费市场排查专项行动

2018-07-11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王晓军)为确保旅游旺季期间莱西市消费市场秩序公平有序、和谐稳定,近期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在全市开展了消费市场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严打击专项行动。

  突出整治重点

  聚焦重点区域。将近年来新兴的住宿、餐饮、交通、旅游、文化娱乐、购物等消费热点街区、商业综合体、商业集群纳入重点整治范围,确定重点旅游饭店、重点旅游景点、特色街区及其周边区域内的市场主体,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及时增加执法力量,细化监管责任,升级整治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带动辖区内消费市场秩序由点及面、稳步向好。

  聚焦薄弱业态。小餐饮、小旅行社、家庭式旅店、农家乐、景区小摊点等“小、低、散”业态,行业整体利润空间小,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守法经营的意识薄弱,在利益驱使下极易顶风而上、铤而走险。各成员单位将及时调整监管重点和执法力量,强化对相关业态市场主体的执法检查,适度增加巡查、抽查、抽检的频次和密度,降低欺诈宰客问题的发生概率。

  对准整治顽疾

  坚持“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管,处罚是最有力的教育,曝光是最有力的震慑”的整治理念,综合运用执法办案、实名曝光、投诉公示、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力惩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比如餐饮领域的“阴阳菜单”、“时价菜品”、克扣数量,住宿领域的就地加价、变相加价、强行加收房费,交通领域的“黄牛”揽客、黑车甩客、拒载挑客、绕路多收费,旅游领域的缩减游览项目、随意修改行程、强制消费,购物领域的消费预付卡服务缩水、商家关门停业不退费,以及农贸市场内以次充好、暗中掉包、粗皮筋螃蟹、“鬼称”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强化效能督查

  各领域牵头部门将及时组织开展交叉互查、专题督查、体察暗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多样的督导检查,以督查促问题整改、以督查促责任落实、以督查促效能提升。督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下达督办通知单,并跟踪督办、一追到底,确保问题化解有标准、有时限、有结果;期间适时组织不打招呼的“回头看”,督促顽疾问题整改到位。

  截止目前六大牵头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排查经营业户230余家,约谈16家,立案处罚2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