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现城建审批一个窗口办理

2018-05-25 14:16:00 来源: 莱西市城建局 作者:

  “‘管事儿’的少了,审批速度反而更快了。自从市城建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后,我们办项目审批的所有事项在一个窗口就搞定了。”4月25日上午,一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办理审批手续的水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感慨地告诉记者:“就拿办理新项目开路口审批手续来说,以前我们要到规划局、园林处、市政处、垃圾处去审查材料,联系现场勘验。现在直接由窗口统一组织审查材料、现场勘验、并联审批、制证,真是少跑腿,还办事快。”

  改革前,市城建局的47个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分布在11个下属科处,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只负责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办理项目审批有时要跑六、七个科室。今年1月,为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市城建局积极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把全局没有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的45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窗口,对行政审批事项直接统一受理、办理、发证,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审批出证、收费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市城建局还对审批事项进行了整体梳理,依据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间、审批内容等进行分类,根据不同情况或整合成一个事项办理或并联审批或进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

  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集中审批事项、简化窗口办件程序不仅是机构、人员的“物理整合”,而且拆除了审批过程中科室、人员之间的壁垒,发挥出审批、监管、服务之间的“化学融合”效应。今年以来,城建窗口为有效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提前介入审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建筑工程设计方案,根据全市新动能项目推进时间表或项目需要,不定期组织窗口人员到项目现场办公服务,把关规划设计指标,解决项目开工中的难题,极大缩短了项目开工手续办理时间。

  总投资5亿多元的青岛清之丽现代物流项目计划利用闲置老厂房扩建成为区域性综合物流园区。4月23日,当投资方青岛清之丽日用品有限公司经理张其俊正在为企业利用老厂区进行改、扩建的规划设计而犯愁时,城建窗口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赶到日庄镇驻地的项目现场,指导企业解决规划设计方案中的有关技术标准问题,并对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先行介入审查。“如果不是城建窗口工作人到现场指导,我们最少耽误10天开工时间。”张其俊感动地说。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城建窗口先后对40多个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建筑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了前期介入审查,并帮企业解决技术指标等疑难问题70余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