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文化中心举行李舟书法作品展

2018-05-28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李舟先生致辞。

  

   李舟先生同参加书法作品展的嘉宾合影。

  

   李舟先生书法作品展一角。

  

   参展嘉宾认真欣赏李舟先生作品。

  

   参展嘉宾现场挥毫泼墨。

  大众网青岛5月28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高晏庆)为落实“乐在莱西”城市品牌宣传战略,营造健康高雅的人文艺术环境,提高广大市民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同时为莱西书法爱好者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莱西书法艺术整体水平。5月25日,李舟书法作品展在莱西市文化中心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共莱西市委宣传部、莱西市文广新局、莱西市文联联合主办,由莱西市文化馆承办,展览时间为5月25日至29日。莱西市政协副主席孙焕伟,莱西市政协副主席、莱西市文广新局局长吕英志,及相关部门的嘉宾出席开展仪式。

  李舟,原名左宝文,1928年2月生于天津,原籍河北沧州,大学学历,总后离休干部。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总后老年书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总后老干部大学创作员。在书法创作上,兼习大草和章草。

  2000年李舟曾在北京举办个人草书展。2007年8月,李舟编辑出版沈鹏先生应邀题写书名的《李舟书法作品集》。李舟作品曾入展《首届全国老年书法展》、《第三届全军书法篆刻大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第四届全军书法作品展》、《第二届全军军营廉政文化优秀书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楹联界首届自撰楹联书法展》、《笔墨当随时代.第十五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西泠印社《首届中国书法大展》等全国性大展,多次获金银铜奖,并入编多部辞书专集。

  李舟先生在谈到学书体会认为学书之道“变则进,不变则退”,主张于将草书走向大众,溶于大众,让大众认可。他认为只有能引起大众思想共鸣并启发感知力的草书作品才是好的作品。

  今年九十岁的李舟先生,在草书创作的道路上勤奋耕耘,不断推陈出新。这次书法作品展,系统地总结和展现了他近二十多年的书法创作历程。其草书,以旭素为本,追求磅礴大气,飞动洒脱。用笔紧俏奇崛,雄浑多变。时而清新俊秀,时而雄强宽博。宽疏不觉松散,茂密不觉拥挤。其作品有极强的艺术张力和内心的感染力。其章草,初学以能者为师,继而以当代名家王蘧常为典,追源以平复帖为宗,走自我创新之路。用笔厚重,结体沉实。在追求古人章草特征的基础上,参以现代大草元素,逐步形成鲜明的个性特征。以易读易认为宗旨,给读者留下甚多品味的余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