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创新实施工作方法 提高工伤认定效率和质量

2018-04-16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4月16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宫旭航)2018年以来,莱西市人社局创新实施“两优两联”工作法,认真做好工伤案件立案受理、调查核实和认定结案工作,不断提高工伤认定效率和质量。

  优化办案程序。莱西市人社局针对项目参保的建筑企业、未参保的个人申请等符合受理条件的工伤认定案件,建立实施“快审、快立、快调、快结”模式,将结案时间由法定的60天缩短至30天以内,大大缩短了企业和个人工伤申请的办理周期。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工伤认定案件198件,采取“快审快结”模式结案26件,占案件总数的13%。

  优化服务方式。莱西市人社局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权利义务明确和受伤轻微,不住院、不构成伤残等级、医疗费在2000元以内轻微工伤的申请案件,专门开辟小额工伤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当场受理,快速认定,15日内结案,提高小额工伤案件的办理效率,切实减少办事群众的奔波之苦。截至目前,共快捷认定小额工伤案件48件。

  是联合查验核实。对于案值较大构成伤残的,特别是交通事故案件及死亡案件,莱西市人社局与交警部门、120急救指挥中心、诊治机构等相关部门建立证据联合确认制度,共同分析伤情、病情、伤病之间的关联性,共同判别事故发生时间、地点的真伪,切实杜绝瞒报、假报等问题。截至4月上旬,共对6起死亡案件、28起上下班交通事故进行了查验核实。

  四是联合会审把脉。对情形复杂、界限难定的工伤案件,莱西市人社局主动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市法院等部门在出具工伤认定结论前联合“把脉会诊”,共同分析案情、集体讨论,并总结提出会审意见和建议,确保办案程序合法、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推动各类疑难案件有效解决,提高复议、诉讼维持率。1-4月份,共收到行政争议工伤案件6件,案件维持率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