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平安出行 拒乘“黑出租”

2018-03-15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青岛3月15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王佼)近日,记者从莱西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乘坐“黑出租”发生安全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黑出租”主要是指那些无正常营运手续,即“未经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车辆”。对此,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呼吁广大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拒乘“黑出租”共同打造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如果遇到非法营运行为、出租车违章行为请及时举报,投诉举报电话:88484289。

  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因乘坐“黑出租”发生安全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一件件案例证明黑出租的危害极大,严厉打击“黑出租”,拒乘“黑出租”,对于规范营运市场秩序、保障出行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据了解,“黑出租”不仅严重扰乱正常客运秩序,而且对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存在极大的威胁。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黑车司机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缺乏安全服务意识,安全意识淡薄。为躲避检查,闯红灯、逆向行车等危险行为屡见不鲜,极易造成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为最大限度降低“黑出租”上路成本,“黑出租”司机经常私下购置未经检验合格的二手车,甚至报废车,这些车辆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正规营运车辆定期进行检测保养,出车前都会进行车辆性能检查。

  乘客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正规营运车辆的司机都经过主管部门考核并登记在册。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存在恶意加价行为,进而导致伤害。遇女性、弱者易生劫财劫色念头。执法部门历年查获的黑车司机中,患有精神疾病、传染病的占相当比例。

  乘客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黑出租没有规定的组织机构,没有购买车辆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将不会为乘客承担保障。乘客往往找不到事主,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将受到侵害。

  为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春季出租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黑出租”等非法营运行为,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客运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