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莱西河头店镇脱贫户日子过得更亮堂

2018-01-26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董建君)走进莱西市河头店镇高格庄村王仁力的冬暖大棚,记者看到,王仁力正在给葡萄搭架子。他告诉记者:“这个大棚是我去年建的,种的是藤稔葡萄,明年就挂果了,专家过来指导的时候预计能收入10万元左右,真期待明年结满葡萄的场景。”

  过去的王仁力,可没现在这么精神。“家属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干重活儿,治病还得花钱。2015年,我出车祸把膝盖撞伤了,行动不太方便,治疗也要用钱……”王仁力说道。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得知情况后,将王仁力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配了专门的结对帮扶干部。王仁力说:“一开始确定我为贫困户的时候,我并不愿意。只要有一点办法,谁愿意被定为贫困户,有啥光彩的。”

  2016年,高格庄村两委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号召村民发展大棚葡萄,动员王仁力种植大棚葡萄。“开始让我种植大棚葡萄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我一没有钱建,更不会种植技术。”王仁力说。经过反复劝说,王仁力终于同意了建大棚。建棚的钱从哪来?为了解决王仁力的资金问题,村书记作担保向银行贷款,帮助王仁力将大棚建了起来。如何管理大棚,这又让王仁力犯起了愁:“刚开始种植葡萄时,啥都不懂,最先种的一批因土壤湿度、寒热问题死了不少。后来,在镇政府邀请的专家指导下,慢慢摸索出了经验,成活率也提高了。”王仁力从最开始的零基础到现在已然成为了葡萄种植专家,松土、施肥、浇水、栽植、定干、剪枝,样样都在行。

  看着葡萄苗一天天长大,王仁力对未来的美好生活越来越期待。他常说,“当年红军打仗,敢打敢拼。咱要不想再戴穷‘帽子’,也得披荆斩棘,绝不能当懒人。”为了早日脱贫,王仁力发扬不怕苦的精神,在棚前、棚内种上了西瓜、土豆等农作物,苦战终有收获,光这两项就收入了2万多元。如今的王仁力每天劲头十足,忙个不停,已经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里现在有20几个大棚,明年都就挂果了,村里已经提前联系客户了。你看外面这条路,村里明年打算把路面硬化,让客商的车能直接开到地头上,客商们就愿意来咱这了,葡萄也就不愁卖了。”王仁力指着棚外的路告诉记者,村里还打算成立合作社,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只要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亮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