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健康扶贫大文章 莱西山里吴家村开展义诊活动

2017-11-16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路雯雯

  

义诊现场。

义诊专家认真为老人测量血压。

义诊专家为老人量身定制营养方案。

莱西市扶贫办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调查摸底。

蒲公英志愿者联合红十字会送温暖下乡。

山东青岛疗养院健康扶贫山区义诊行。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毕天宇 见习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徐绍慧)近日,距莱西市南墅镇驻地10余公里的山里吴家村,50多名村民一早就来到村卫生室等候前来义诊的青岛疗养院专家。山里吴家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多,他们的健康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南墅中心卫生院针对辖区群众的需求,积极邀请青岛疗养院前来为村里的老百姓义诊,参加义诊的专家均为青岛知名教授,拥有精湛的临床诊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义诊让深处山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无偿得到知名专家的专业诊疗服务。

  在义诊现场,医务人员认真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检查病情,并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的分析病情,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耐心解答老人们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并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营养饮食方案。仅一上午的时间,医疗队免费为群众义诊50多人次。

  像这样的健康义诊活动在莱西市还有很多。据悉,近年来莱西市针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户占60%多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实施医疗扶贫模式,筑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线。

  去年,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开展入户巡诊,切实降低贫困人员就医成本投入228万元对贫困户中的低保五保和重度残疾人员按医保一档350元标准全额补助,对其他缴纳一档350元的按50%补助;对缴纳二档130元的6086人全额补助。研究出台了《莱西市精准脱贫特惠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针对非低保(五保、残疾人)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560元的标准缴纳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对因病就医的贫困人口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支付及民政各类救助之后的剩余的个人自负部分,按照90%—95%比例分档予以补助。

  今年在对贫困人口摸底核查的基础上,又精准确定需要补贴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的人员,按照成年居民每人每年370元,少年儿童每人每年175元的标准,由市财政列支246.21万元进行补贴,全额为贫困户缴纳医疗保险。投入225万元,专项用于贫困户免费查体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服药。确定了22处贫困人口定点医疗机构,成立了32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省定贫困人口患93种疾病分类救治完成100%,重点救治37种疾病患者完成100%,“八个一”工程落实完成100%。目前,莱西市48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93个贫困(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